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超募资金不得炒股 8公司发行价敲定 券商获逾12亿承销费 -人保部:养老金领取将执行户籍地优先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首页>>金融政策
定调金融监管 银证保工作会议陆续召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话题引人关注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从今天起,金融监管部门的年度工作会议将陆续召开,从而为2010年的金融监管工作定下基调。其中,证监会、银监会年度工作会议将于本月中旬召开,保监会年度工作会议将于本月21日至22日上午召开。

央行:保发展、调结构、管预期

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前在接受《中国金融》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年里,央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避免过大波动。

他同时指出,当前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农业和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要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以及新开工项目的贷款。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研究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金融风险,保障金融体系安全稳健运行。

银监会:信贷政策有四大看点

据了解,银监会今年的主要工作也是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为主。工作重点将放在继续引导银行业保持信贷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发挥信贷对调整经济结构的促进作用。

按此前的部署,今年信贷政策预计有四大看点:第一,把握好信贷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加大信贷政策对小企业和“三农”等薄弱环节的支持,有效缓解小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第二,防止信贷集中度风险,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着力提高信贷质量和效益。第三,切实加强信贷风险管理,与时俱进地提高风险管控手段的科学性、针对性,扎实推进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个人贷款三个管理办法和项目融资指引的实施。第四,加大对已发放贷款的风险排查和化解工作力度,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公司治理、根本制度、具体目标、激励机制等方面充分体现风险监管要求,严格控制贷款风险。

证监会: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措辞引关注

如无大的意外,历经多年筹备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将于今年正式推出。有关分析认为,即将召开的监管会主报告将对这两项创新的推出时机定下基调,而报告的具体措辞则引人关注。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最近一次就两项创新的用词是“适时推出”。一种意见认为,报告可能采用“择机”的措辞,意味着国务院已批准,由证监会选择时机;另一种意见认为,报告可能直接采用“推出”而不加副词。通过观察发现,一般在报告中,对于预期较近的工作,往往采用“适时”、“加快”、“择机”等副词;对于较远的工作,往往采用“研究”、“做好……准备”等表述。当然,由于近年来宏观形势变化一日千里,上述揣测也基本属于文字游戏的范畴。

其他预期热度较高的改革发展工作还包括:发行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推动并购重组、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研究推进新三板市场建设、加快发展公司债市场,改革完善退市制度、加强创业板上市公司监管、加大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等。而国际板方面,预计是有表态但也有困难的格局。此外,就市场主体的角度看,促进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规范运作,推动证券公司传统业务转型和新型业务开展等方面,预计也将有举措出台。保监会: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

2010年,保险行业预期将继续围绕“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主线,从发展速度、业务结构、经营效益等指标上寻找新的亮点和机遇,实现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工作上,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将保险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到新的水平。进一步完善报告制度、加大问责力度;保险公司分类监管也将继续深入,保险资金运用等部门也将陆续出台相关规章。在此基础上,全行业将健全内控评价分类监管机制,持续有效推动保险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和内控;保险投资渠道继续有序放开,资产配置空间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相应政策有望今年出台;同时,保监会目前正制定《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要求非上市的保险公司建立制度化的信息披露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起草了最低资本标准修订方案初稿,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中,偿付能力一词有望被资本金代替。(记者 卢晓平 苗燕 周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签署 可能明年相认金融证照
聚焦G20:改革金融监管,二十国集团能做什么?
G20峰会研商加强金融监管 美欧分歧大
金融监管成G20匹兹堡峰会重点议题 欧亚策略各异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或择机增持美国债 华尔街对金融监管方案疑虑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