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首页>>股市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三大类公司分享盛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终于201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推出,海南板块上市公司1月4日再次收获“红色行情”。

业内认为,经过前期几波上涨之后,“海南旅游岛概念”预期已经兑现,短期相关股票存在一定风险,但从基本面来看,《意见》的推出给旅游、餐饮、酒店、零售、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机遇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国旅等公司将获益

《意见》提出,到2015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以上,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为旅游业拓展了较大的发展空间,有望带动相关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

目前A股旅游业上市公司中有五家公司的经营性业务位于海南,包括中国国旅、首旅股份、三特索道、罗顿发展、ST东海。其中,中国国旅、首旅股份、三特索道被认为受益较为明显。

《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和经营好免税店,逐步将海南建设成为国际购物中心。2009年9月,中国国旅下属的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海南省首家市内免税店在三亚开业。

东方证券杨春燕指出,参考国际经验预计免税店2-3年成熟,年销售额在2亿美元左右,合人民币13.4亿元,按15%的净利率测算净利润为2.01亿元,免税店将为中国国旅贡献每股收益约0.23元。“考虑国人离岛免税和市内免税店的综合效应影响,预计成熟店将使业绩在目前的基础上提高57%。”

拥有海南三亚核心景区之一——南山景区的首旅股份同样将分享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业绩蛋糕”,公司将主要受益于南山景区资产的升值和游客人数的增加。

首旅股份在2003年以3.3亿元一次性购得南山文化74.8%股权,南山文化公司拥有近20平方公里的陆地和海域面积的使用权。杨春燕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获批将使公司该部分地产价值短期内迅速升值;景区本身目前开发土地仅占1/3,未来公司可以对园区进行深度开发,如餐饮、会所、度假酒店、海域开发等。同时,未来三亚的旅游人次在较长时间内将能保持快速增长,南山景区将成为最大受益者。2010-2011年按照游客人次增速18%和13%计算,南山景区贡献每股收益0.77元和0.92元。

房地产短期难增厚业绩

申银万国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姜征雁表示,政府配套设施的建设、旅游消费等级的提升等对于海南地区房地产的增值有促进作用,而且影响是长期的。

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在海南拥有房地产项目的地产公司主要有中南建设、中国宝安、万科、中体产业、万通地产等。

国泰君安此前报告指出,中国宝安拥有房地产开发项目储备185万平米,其中海南占45%达84万平米;公司在海南澄迈和三亚分别有2080亩和884亩农用地,地价成本约1.6万/亩;公司通过战略投资全资持有海南宝安等5个农场公司,合计占地面积约215万平米。这些农场土地目前大量种植着与公司药业相关的经济作物,未来将成为待开发的土地储备。

此外,其他行业不少上市公司,如罗牛山(000735)、海南高速(000886)等,在海南也拥有大量土地储备,具有较大的升值潜力。

房地产开发已经成为海南高速实现快速增长的另一重要业务,公司已在海口、三亚和琼海市投资建设了房地产项目,总开发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近期公司公告以约3亿元取得海南儋州市约938.7亩土地。

不过,姜征雁也谨慎表示,总体上看,各房地产上市公司在海南拥有的地产项目占其总业务的比例不大,海南业务只是一个小分支;同时,不少地块面积较大,开发周期较长,并不会因为该《意见》的推出而使公司业绩有明显增厚。“海南房地产增值这两年已经有所体现,2008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有较大幅调整,但海南则比较平稳,甚至出现上涨,2009年也很红火,有些地方房价两年之内已经翻了一番。”

交通运输长期受益

东海证券报告指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在不同阶段的受益行业有所不同,在运营阶段,交通运输等行业将会随着境内外游客人数的增多,需求得到大幅提高,长期受益也更为明显。

在琼州海峡跨海通道未建成的情况下,海南岛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航空成为进出海南最主要的运输方式。根据统计,通过航空运输方式进出海南的人数占全部客运的56%,因此占据海南航空市场50%市场份额的海南航空有望成为“大赢家”。

银河证券毛昂认为,受航空业需求增速上升和海南旅游岛建设的推动,海南航空2010年经营将出现较大转机,海南总体旅游和购物的航空需求增长将从目前的18%上升到25%以上。

更为重要的是,正在制定中的离岛免税政策将成为未来海南航空需求的巨大动力。长江证券认为,离岛免税政策将会吸引大量的购物游,海南游客年增长量约为20%,将可能使海南航空的总客运量增长约8%。

此外,拥有海南东线高速公路经营权的海南高速(000886)也将明显受益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据了解,海南省建立了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的公路交通运输网络,是我国首个实施燃油税替代通行费的地区,高速路不收取通行费,但随着国际旅游岛的直接驱动,海南省内车辆的增多和用油量的增多,海南高速的燃油税返还收入也将随之提高。(王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泛北部湾”再获政策强援
“国际旅游岛”获批 海南旅游将在五方面突破
海南国际旅游岛意见: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60%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放宽落户条件 支持相关旅游企业上市 意见
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 适时规建石油战略储备基地
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 将放宽城市和城镇落户条件
海南国际旅游岛六个战略定位:成改革创新试验区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