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冬北方最严寒天气 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美国电信设备商在华行贿被罚300万美元 众名企中国域名乱被抢注 -内地首座生态电厂投产 缓解鲁电力紧张 6.5万吨进口液化气到岸 -广东发通知允许台胞在粤申办个体户 春节两岸直航航班班次确定 -专家:人民币5年内畅通东南亚 今年最多加息两次 继续适度宽松 -最高法前副院长黄松有受贿400万 湛江公积金中心原主任挪用4亿
首页>>金融政策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市"失血"风险降低

此次国家出台对个人转让限售股按2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有不少专家表示,这一新规有助于减少股市波动,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总体上看,这是一个对股市利好的消息。"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指出,导致股市大起大落的原因之一就是限售股的减持问题。通过对个人转让限售股征税,缩小了限售股转让的收益空间,一定程度上可刺激投资者延长持有限售股的期限,缓解市场减持压力,对资本市场保持稳定有重要作用。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对个人转让限售股征税不是企图限制"大小非"减持,这其中主要还是考虑到了对市场起到引导作用,从而继续维稳资本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此次只是针对个人转让限售股征收个税,并不直接涉及二级市场。在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的博弈中,由于一级市场减持门槛提高,有利于构建一二级市场间的均衡,实现股份和资金间的平衡,使得市场环境更加稳定,避免上市公司实现全流通后,因为大量解禁股短期集中减持对股市造成波动。

"对个人限售股转让所得征税除了有助于形成限售股转让较为均衡的格局,短期内也可以稳定股价之外,也有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发展。"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

他指出,在过去个人限售股转让所得可以享受二级市场免税待遇的情况下,不仅套利动机很强,而且一旦套利成功,很难保证巨额套利资金不会流出股市,这样就会造成股市"失血",不利于股市的健康成长。对限售股转让所得征税,因为弱化了套利动机,套利资金流出引发的股市"失血"的风险就降低了,无疑对股市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关闭逃税"灰色通道"

有关部门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个人持有上市公司限售股的群体大概超过14万人。专家表示,此次对个人转让限售股征税还传递出更好发挥税收政策对高收入者的调节作用,实现社会财富公平分配的信号。

刘尚希说,持有限售股的个人往往是比较富裕的阶层,投资者最初以较低成本取得限售股,随着资本市场的日益发展,转让限售股的收益包含有大量的"市场溢价",如果不对其征税的话,就会加剧"富的越富"这种马太效应,拉大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差距。依据个人所得税量能负担的原则,对高收入者征收个人所得税也是应该的。其结果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说,一直以来国内对机构和企业转让限售股征税,但对个人转让包括限售股在内的股票收入所得实施免税政策,这也给不少人带来逃税的"灰色通道"。目前,社会上存在着法人股通过改制转为个人股进而套现获利的现象。对个人股转让限售股征税则有助于抑制此种逃税方式。

针对社会上关注的此次调整是否会追溯到此前已减持限售股投资者的问题,刘剑文表示,中国立法法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因此,此次税收政策调整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否则会把法律体系搞乱。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三类限售股转让征税 个人转让上市公司股票继续免征
2010年1月限售股解禁总额度环比增8成(名单)
四部门就个人转让限售股征收个税有关问题答问(实录)
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征收20%个人所得税
明年限售股解禁全解析:11月解禁量将占全年四成
2009年解禁年剧终 30亿限售股将在下周解禁
限售股解禁施压 中国中冶或成今年破发第二股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明日迎年度最大"洪峰" 工商银行2360亿限售股解禁
图片新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背后督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