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考察农业 承诺再出强农惠农政策 -GSM密钥被破解 80%手机或遭窃听 手机长话免本地基本通话费 -上证09年全年涨幅近八成 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120元/月 -我国第一部艾滋病学专著问世 疫苗研究进入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被"双开" 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免职 -广东居住证启用 缴社保7年可申常住户口 上海收紧公积金贷款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 最高补1.8万 新车销售须贴油耗标识 -安阳曹操高陵将申报全国文保单位 回应质疑 邯郸"隔河争曹操" -胡锦涛发表新年贺词/全文 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局面
首页>>股市
A股笑别2009年 “虎头”行情可期布局四大主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股涨幅全球第七笑别2009年

  牛哞之声渐远,虎啸之声初闻!  

昨日是A股200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股指窄幅震荡收出小阳,个股普涨。源自去年12月下旬的反弹,为2009年股市收官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从全年来看,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和十大行业振兴规划的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我国实体经济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最小(全年GDP增幅铁定超过8%),为2009年A股走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上涨79.98%,深证成指全年累计上涨111.24%,在全球股市涨幅榜中位居第七,两市全年累计成交54.59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在全球股市涨幅排行榜中,新兴市场表现最为出色,俄罗斯股市涨幅高达129%位居全球股市涨幅榜第一位,阿根廷涨115%、秘鲁涨99%、土耳其涨93%、印尼涨86%、巴西涨82%。

由于源自8月份的股市调整已经比较充分,而2010年经济继续复苏可期(包括中国和欧美发达市场),加上2010年货币投放量依然会保持较高的水平,就资本市场而言,2010年很可能上演业绩和流动性双轮驱动的行情。

  【2009年回顾】

  亮点频现牛年A股可圈可点

  刚刚过去的2009年,A股的表现可圈可点。

  首先,在多重压力下,股市全年大涨近八成实属不易。2009年初,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尚仍在肆虐,经济复苏任重道远,加上巨大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当时所有的机构对A股2009年的走势都感到悲观。以解禁压力为例,2009年是中国证券市场限售股解禁高峰年,全年解禁规模达6万亿市值。到年末,流通A股增加至1387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6%。但股市在多项利好政策(特别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强劲反弹的推动下依然大涨。

  其次,融资能力显著回升。统计显示,截至12月30日,深沪证券市场全年股票融资额接近5000亿元,超过去年1500多亿元,融资规模居全球第一。

  第三,酝酿了十年的创业板终于开通,中国的纳斯达克顺利启航,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创造了很好的融资平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6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并创造了超过百位的亿万富豪。

  此外,监管制度建设取得突破。通过对机构老鼠仓、非法证券网站、新股投机炒作、内幕交易等的打击,证券市场进一步朝着“公开、公正、透明”的方向发展。

  【2010年三大猜想】

  机遇与挑战并存三大猜想贯穿全年

  牛年即将过去,虎年即将来临。虎年的股市会不会在牛年“牛气哄哄”的基础上,再走出“虎虎生威”的行情?

  从机遇上看,一方面,2010年实体经济将进一步复苏,外贸出口增长将由负转正,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向上修正;另一方面,管理层表示,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可能要到下半年),出于对温和通胀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储蓄搬家和海外热钱会持续流入,使得市场资金供应面较为宽裕。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证09年全年涨幅近八成 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十大热点问“道”:股市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A股红盘收官 上证综指09年全年涨幅逼近八成
三类限售股转让征税 个人转让上市公司股票继续免征
2010年1月大小非解禁股一览(附表)
2010年1月限售股解禁总额度环比增8成(名单)
四部门就个人转让限售股征收个税有关问题答问(实录)
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征收20%个人所得税
A股持仓账户连续七周增长 彰显投资者信心坚定
2009年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基民盈利远远低于股民
图片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