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周小川: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俄罗斯可能发射宇航器 用来"撞飞"小行星 未来派概念车大比拼 -"中国版财富500强" 张瑞敏李嘉诚居前二 09薪酬榜:投资总监最高 -明年起食盐出厂价每吨提高80元(附表) 电煤或再现定量不定价 -多地突击拆迁严重 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补偿警惕"伪市场价" -英国就处死毒贩事件两度召见我大使 多项交流暂停 布朗推迟访华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京沪高铁成功跨越黄河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发现首块陨石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首页>>股市
45家券商揽51亿元承销费 中金11亿元夺回榜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是2009年的最后一天,沪深股市也将就此“收官”,忙绿了一年的券商开始盘点今年的收成。

今年下半年IPO的重启增厚了券商的“荷包”,券商自然喜上眉梢。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45家券商共揽入51.5亿元的承销收入,其中券商IPO承销收入与2008年相比增长109%。参与IPO、增发、配股、可转债及债券的74家券商的承销金额达到1.32万亿元。

51亿元承销收入进账

前6家占据6成份额

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12月30日,45家券商共揽入首发、增发可转债承销收入51.5亿元,前6家券商占据了近6成的市场份额,其中券商IPO承销收入与2008年23.17亿元的承销收入相比增长了109%。

从承销收入排名看,中金公司以10.97亿元夺得冠军,中信证券以6.82亿元居亚军,平安证券以3.89亿元居季军。

排在第4位、第5位、第6位的依次为国信证券3.66亿元、招商证券2.78亿元、东方证券2.66亿元。此外,华泰证券、中信建投、瑞银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联合、光大证券和高盛高华8家券商的承销收入都超过了1亿元。

2008年由于受累于全球金融危机、股市低迷,自2008年9月16日华昌化工发行后,A股IPO进入暂停状态,从而导致券商投行业务大幅下滑。2008年券商在A股IPO中共实现承销收入23.17亿元,66家有保荐资格的券商只有31家券商分得A股IPO承销业务一杯羹,且两极分化明显。其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银河证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居A股首发承销收入前五位,市场占比分别为22.36%、12.81%、8.35%、7.02%、5.99%。

从2009年承销收入占市场份额排名来看,中金公司占21.31%、中信证券占13.35%、平安证券占7.56%、国信证券占7.11%、招商证券占5.4%、东方证券占5.16%,这前6家券商占据了59.79%的市场份额。与2008年相比,在A股首发承销收入中大券商银河证券所占市场份额下滑最明显,2009年下滑至22位,承销收入4560万元,仅占0.94%的份额。

从承销金额上看,74家券商共承销金额1.32万亿元。其中首发金额2022亿元、增发1452亿元、配股5.2亿元、可转债76.6亿元、债券9532亿元。承销金额排名第1位为中金公司2738.6亿元,占11.5%的份额;第2位为中信证券2026.5亿元,占8.25%;第3至第6位依次为银河证券708.4亿元,占2.88%;国泰君安659亿元,2.68%;中银国际624.5亿元,占2.54%;瑞银证券510.9亿元,占2.08%。前6家券商占据了近30%的份额。

中金中信大盘股战绩显赫

国信平安创业板长袖善舞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42家券商IPO承销及保荐费收入共计48.54亿元。中金公司以10.97亿元重新夺回榜首的位置,中信证券以6.75亿元居第2位,国信证券以3.66亿元居第3位,平安证券以3.49亿元居第4位。以下依次为招商证券2.78亿元、东方证券2.66亿元、华泰证券1.81亿元、中信建投1.48亿元、瑞银证券1.24亿元、海通证券1.14亿元、广发证券1.04亿元、高盛高华1亿元。前4家券商占据了51.25%的市场份额,前10大券商则占据了74.16%的市场份额。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的业务结构相对比较单一,在承揽大型项目上有着明显的优势。中金公司保荐承销的三家企业均为融资额超100亿元的大盘股。虽然中金公司仅主承销了中国建筑、中国重工、中国北车三家企业,但募集资金总额达到659亿元,承销保荐费收入也以10.97亿元排名第一。中信证券与东方证券的项目则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兼而有之。排名第2的中信证券收获也颇丰,承销保荐费用总计6.75亿元,承销保荐了中国中冶,募集资金189.7亿元,承销保荐费4.36亿元,另4家为理工检测、威创股份、机器人、神州太岳创业板企业。

今年IPO上市的招商证券给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证券带来了承销及保荐上亿元的收入;光大证券给东方证券也增添了2.19亿元的承销及保荐收入。由此可见,大盘股给券商带来了非同一般的财富效应。

创业板推出最大的受益者则是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两家券商均承销保荐了13家企业。国信证券除深圳燃气外,承销保荐了8家中小板企业、4家创业板企业。平安证券保荐承销了8家中小板企业、5家创业板企业。

除了这些卷走亿元的券商外,其他参与IPO承销的券商收入就要少得多。例如,东兴证券的承销收入仅为1000万元,中德证券、东海证券的承销收入只有900万元。当然,尽管收入金额较少,但这些小券商至少分得了一杯羹。在全国100多家券商中,尚有很多券商在承销业务上颗粒无收。由此可见,券商在新股承销的“蛋糕”分配中体现了市场向优质券商集中的趋势。

增发收入平安占优

可转债华泰联合领先

在2009年券商的承销保荐收入中,增发与可转债的收入占了很小的份额。

2009年有11家券商承销了上市公司的增发,收入为1.96亿元。平安证券以4014.19万元,20.46%的份额位居首位;红塔证券标以2863万元,14.6%的份额位居第2位;光大证券以2240万元,11.42%的份额位居第3位。另外,仅有5家券商承销了可转债,收入为9895万元。其中,华泰联合以2850万元,28.8%的份额居首位,华龙证券以2250万元,22.74%的份额居第2位。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3家券商揽入7亿元创业板公司承销费 中信独得1.5亿
上半年A股IPO承销费达25亿 共融资898亿元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