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版财富500强" 张瑞敏李嘉诚居前二 09薪酬榜:投资总监最高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明年起食盐出厂价每吨提高80元(附表) 电煤或再现定量不定价 -周小川: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英国就处死毒贩事件两度召见我大使 多项交流暂停 布朗推迟访华 -多地突击拆迁严重 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补偿警惕"伪市场价"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西气东输一线输气创纪录 中国最大光伏电站并网 年发电2600万度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京沪高铁成功跨越黄河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发现首块陨石
首页>>基金
四成基民年收益不足10% "老鼠仓"成关注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2009年以来股市涨幅超过70%,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也达69.72%,但本次投资者调查显示,基民的盈利远低于股民,40.33%的基民2009年基金投资收益在10%以内。“老鼠仓”事件是基民今年最关注的问题,35%的基民认为目前基金公司对持有人的利益关注不够。

买基收益不如炒股

2009年股市较2008年大幅反弹,占比高达77%的基民今年投资基金获得了盈利。但只有36.6%的基金投资者今年收益超过10%,40.33%的基民投资收益不足10%。而在股民当中,43.09%的投资者今年以来投资收益超过10%。与此相印证的是,65.56%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炒股的收益要高于投资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的市场环境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截至12月29日,上证综指2009年以来涨幅为76.39%。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09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69.72%,整体跑输大盘6.67个百分点。而偏股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62.86%和56.25%,跑输大盘的幅度更大。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基金投资的灵活性不如散户,很多基金直到2009年一季度末才确认市场反转,仓位提高的速度没能跟上市场反弹的脚步;另一方面,2009年市场上活跃的主要是中小盘股,而基金重仓股主要是大盘蓝筹股。

基民成熟度提高

随着基民持有基金时间的增长,国内基金投资者的成熟度在逐渐提高。调查显示,基金公司品牌和基金过往业绩是基民选择基金的主要依据,其次为基金经理。不过,仍有三成被调查者根据基金净值高低选择基金。高达67.07%的被调查者表示将持有基金超过一年,只有17.48%的被调查者选择短期持有。

投资者对于2010年基金投资收益持谨慎乐观的态度。82.85%的被调查者认为2010年基金盈利在30%以内,只有9.86%的基民判断2010年将亏损。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那些2007年高点入市,至今仍然被套的基民来说,36.23%的被调查者表示一旦基金净值回到本金之上将选择赎回并不再投资该类型基金,24.49%的被调查者表示将赎回然后投资于同类型基金中2009年业绩较好的基金,只有36.66%的被调查者选择继续持有。这显示出一旦2010年基金净值回升到2007年市场高点时的水平,大规模换手将不可避免。

“老鼠仓”最受关注

调查显示,在2009年最受关注的基金业新闻中,56.15%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基金公司再曝“老鼠仓”事件。实际上,基民认为目前基金业最需要改进的方面在于基金公司对投资者利益关注不够,35.37%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该选项。紧随其后的是基金业绩不佳,34.16%的基民认为基金没有体现出专业理财的水平。

这说明尽管过去几年国内基金业飞速发展,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扩大,但2008年的巨额亏损和屡禁不止的“老鼠仓”事件伤害了基民的感情,也降低了基金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这从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国内基金业暗藏的危机,如果失去了基民的信任,基金公司必然会丧失发展的根基。

本次调查显示,投资者对于基金公司推出绝对回报产品期待最高,49.09%的被调查者愿意投资在各种市场环境下都不亏钱的基金,尽管这类产品在牛市中收益率可能较低。也有34.14%的投资者愿意承受较高风险,期待基金公司推出高收益产品,尽管熊市中可能亏损也很高。另有11.03%的被调查者期待基金公司在2010年推出创业板基金,只有5.72%的基民期待境外指数基金,如道琼斯指数基金、日经225指数基金。(余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基民:过山车的滋味不好受
基金似是而非条款“忽悠”基民
近六成基民前三季度亏损超20%
股基占今年新发基金近八成江山 成为基民新"宠"
股市寒流急袭 实力强弱日益悬殊 基民买"新"热退潮
新基民投基"四大窍门"
分红策略失效 难抑基民赎回冲动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