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两部委发布养老保险新规/全文 返城就业农民工将累计算缴费年限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新疆今日起恢复部分网站访问业务 中国将取消入学就业乙肝检查 -公安部公布内地居民赴港澳定居条件 两岸海上直航三项新措施 -中日共同研究:南京大屠杀为反人道屠杀 英国毒贩阿克毛今被处决 -曹操高陵被质疑 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首页>>股市
全年业绩预告披露多半"报喜" 业绩浪行情提前开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伴随着2009年的即将结束,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告披露逐渐进入高潮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多数机构和专家都乐观表示,从最近三四天的行情表现看,目前业绩浪行情已经提前开演。而根据多年来年报业绩行情透出的信息,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可能蕴藏着更多的投资机会。

来自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共有605家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根据上市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数据粗略统计,预计2009年这些公司的利润盈利约998.3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76.42亿元增长47.59%,超过六成的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向好。

在已披露2009年全年业绩预告公司中,有381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占比为62.98%),其中130家预增、106家略增、70家续盈、75家扭亏;而在216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而“报忧”的公司中,有47家预减、40家略减、49家续亏、80家首亏。此外,还有8家上市公司不能确定全年的公司业绩。

面对上市公司频繁推出的业绩预告,恒基投资给出判断是,经济大环境的向好使上市企业的盈利能力明显改善,今年以来上市企业业绩环比增长非常明显,考虑到去年四季度业绩基数较低,预计四季度也态势良好,全年业绩会有明显改善。所以,上市公司业绩的披露有利于刺激市场信心,也会给市场带来热点,高增长,高送配的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从A股公司业绩分析,2009年四季度单季度财报仍将延续环比增长态势,预计单季度净利润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达到28%,市场将进入以动态PE衡量投资价值的新阶段。”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智勇如此表示。特别是,A股公司2009年度业绩预告披露已经开始渐入佳境,伴随着明年1月份业绩预告披露的高峰期,市场将再次演绎成长性重估行情,类似今年9月份针对中期财报的成长性重估,10月份和11月份针对三季度财报的成长性重估。

经过此前的调整,从12月23日开始,沪深两市反弹已经持续4个交易日。大成基金将此视为“翘尾行情”。这家基金公司乐观表示,根据预期,宏观方面,步入明年1月份,各项宏观变量数据,如投资、信贷、消费、物价都会呈现良性增长态势。具体到企业而言,A股2009年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超过20%,业绩预期将在很大程度上支撑市场的短期运行。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也表示,目前正在上演的是一波以“业绩高增长、高送转”为基础的业绩浪行情,股指上升趋势已经确立,基本面和技术面将支撑股指进一步上行。滕印认为,跨年度业绩浪的投资主题主要有四个。一是基金重仓股,二是业绩高增长并有高送转预期的品种,三是节假日的消费主题,四是世博投资主题。

金百灵投资分析师秦洪则直言,目前年报业绩浪行情已经开始上演。一方面是因为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强劲复苏,另一方面则是在2009年不少上市公司启动再融资,从而具备了高公积金等优势,含权预期较强。所以,随着时间进入到2009年最后几个交易日,年报业绩浪预期的确乐观,从而成为多头的做多先锋。

根据金百灵投资的建议,年报业绩浪中选择个股有三个要点。一是行业推动下的板块要点,二是个股产业结构调整的个股选择要点,三是高公积金、高成长性所带来的高含权的选择要点。

展望未来,宏源证券业建议重点布局2010年1至4月份的年度财报成长性重估行情,重点关注的子行业包括:水产养殖和远洋捕捞、农药和化肥、民爆、两碱和化纤、半导体元器件、光纤光缆、汽车整车、工程机械、白色家电、节能照明、高端白酒、零售百货和旅游。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A股年业绩同比增22% 三高增长行业凸显年报先机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中小板高开高走 年报业绩预期乐观 热点全面开花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基金前11月业绩榜单出炉 明星经理王亚伟夺冠
业绩"忧郁症"困扰 全球股市现疲软信号
电价上涨照亮明年业绩 两大电网有望增收730亿
“退出”之前牛市难改 配置逐步转向“业绩推动”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