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中国粮食产量6年连增产 农民人均收入破5千 -中国今年或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9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寒潮天气趋结束 新冷空气来袭 京最高温仍在零度以下 局部沙尘 -多省电煤告急 中煤协警示煤企"冷静定价" 合同煤价格上涨成定局 -大飞机研制进展:机头样机主体结构交付 中科院干细胞研究获成果 -国家将推动建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5项社保基金收入增14.8%
首页>>外汇
温家宝:人民币不会在外界压力下升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3时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记者关于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时,温总理说,人民币不会在外界压力下升值。

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记者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对外经济关系中间出现一些热点问题,比如说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非常厉害,尤其是针对中国的。一些国家又要求人民币升值,面对这种困难局面我们应该怎么办?

温家宝我曾经在中欧南京会晤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过,现在不仅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出现了环境保护主义。他们以各种方式来制造贸易壁垒,这对于中国外向型产业,特别是出口,压力很大。

当然,我们自己要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保持我们在国际出口市场上的份额。

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和各国一起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新的进展。因为我以为,世界经济如果不流动,像一潭静水一样,那是不可能发展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大家都不愿意做。现在需要的是行动。

确实像你说的,今天我们涉及到贸易纠纷的案件是近年来最多的,最近我看到一个材料,因为圣诞节刚过,就是浙江一个省圣诞产品外销国外的比常年降低28%。这里有外部需求的减少,但是也有各种形式贸易壁垒来阻挠贸易的正常往来。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家还记得在1998年那场金融危机当中,我们保持了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对国际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仍然以为,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那种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我曾经这样对外国朋友讲,我说你们一方面要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采取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其实质就是要抑制中国的发展。这可能是我们明年对外经济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提“两个不等于”阐述看待经济发展的态度
温家宝就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新华社专访(全文)
温家宝透露“十二五”规划若干内容信号
温家宝提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四项措施
温家宝接受专访 直面房价等经济民生热点
温家宝总理60小时气候峰会之行纪实
现场亲历者详解温家宝对哈珀亲切问候如何被误读
各方评说温家宝气候峰会讲话:交上分量很重答卷
温家宝: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不懈努力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防盗墓很专业(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