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日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柬驱逐我公民涉放火等罪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首页>>股市
创业板炒新风险加剧 中小投资者或跌入高估值陷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5日,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挂牌上市,市场非理性炒作的可能性仍相当高,中小投资者若跟风,虽然可能有短暂惊喜,但也可能跌入高估值陷阱而长期套牢。并且,创业板扩容会导致供求关系逐步改变,走向价值回归,监管层严厉抑制过度投机也不会手软,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创业板的风险必将进一步加剧。

截至12月24日收盘,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股价较发行价的平均涨幅为105.77%,个股平均静态市盈率达105.93倍,平均换手率为701%,呈现高估值、高波动性和高换手率的“三高”特征。

实际上,目前创业板的总市值较开市当日收盘总市值已缩水4.56%,16只个股收盘价仍在其首日收盘价之下,其中,华谊兄弟和乐普医疗在其后39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甚至从未高过首日收盘价,如果在10月30日挂牌当天以最高价跟风买入创业板股票,在将近两个月时间内,投资者仅能在4只股票上成功解套。

创业板首批个股上市交易以来,高成长性并未带来超额收益,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其过高的发行价及上市过度爆炒,透支了这些企业未来2-3年的成长性。

随着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挂牌上市,炒作创业板风险进一步加大。第二批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达83.59倍,远超首批公司56.7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第二批公司新股网上平均中签率仅为0.49%,远低于首批公司0.80%的平均中签率。

研究报告统计显示,创业板签约投资者和上市首日买入投资者呈现以中小散户为主的特点。其中,创业板上市首日买入账户市值分布显示,买入投资者市值规模主要集中在0至5万元,以及10万元至100万元两个区间,合计比例达69.88%。这表明,25日创业板出现非理性炒作的风险度仍相当高。

需引起投资者重视的是,监管部门对遏制创业板过度投机的态度非常明确。

从相关数据看,游资始终是维持创业板公司高换手、高估值的主要力量。为遏制过度投机,12月4日深交所宣布对涉嫌操纵吉峰农机股价的“解某某”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并锁定了其他多个异动账户。消息出台后当日,创业板普遍暴跌并显现回落趋势,吉峰农机的股价更一路下行,从最高价的每股96.5元下跌了近36%。

在创业板第二批公司挂牌前夕,深交所再次对涉嫌操纵网宿科技、银江股份等创业板股票的账户“张某某”限制交易,并提出要严密监控创业板六种异常交易行为。可以预见,随着创业板风险管理制度逐步完善,监管部门加强对操纵股价行为的调查和处罚,游资过度炒作将大大收敛,这将加速创业板市场价值回归。

专业人士表示,作为全新的市场,创业板缺乏较好的估值参照系,在市场流动性充裕支持下,具有高成长性预期、且相对稀缺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容易受到资金非理性追捧;但在股价已透支未来2-3年成长性的背景下,多数创业板上市公司具有较大的估值风险。

有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单从财务报表上分析,其成长性与首批28家公司有一定差距,这种成长性与估值的不相匹配,将难以让创业板“非理性繁荣”延续下去,至少分化将不可避免。

另外,创业板审核速度正适度加快,市场规模的扩大及增加供给预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创业板供需失衡状态。从创业板首批公司的高换手率来看,创业板新股陆续发行上市给炒作者带来一定压力,创业板交投开始趋于平缓,部分个股已出现估值下移势头,预计25日创业板第二批公司上市后还将继续这种态势,中小投资者此时再盲目参与炒作,风险将进一步放大。(杜雅文 吴铭)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证监会首度明确创业板部职能 新股披露内容再细化
八只创业板新股今日上市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今挂牌 专家称"晾晾"为上
A股扩容井喷4猜想 抑制泡沫or为平稳推第2批创业板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三五互联创业板闯关成功 13岁少年股东变千万富翁
8家创业板股25日挂牌 恐难现首批暴炒情景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