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日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柬驱逐我公民涉放火等罪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首页>>股市
券商虎年金股扎堆"大消费" 中国平安最受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又到一年岁末,各大券商研究机构纷纷发布了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和看好的“金股”。梳理各大券商的虎年策略报告,记者发现,包括汽车、家电、医药、金融服务等行业在内的“大消费”,成为大多数券商一致看好的板块,而基建、有色等行业则被明显“抛弃”。不过,由于去年券商推荐的“金股”成色普遍欠佳,投资者对于这一传统推荐项目的关注度已经明显降低。

中国平安最受宠。记者统计了中金公司、高盛高华、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19家已经发布“金股”的券商的年终策略报告,从机构推荐金股的重合度来看,今年券商推荐的金股分化较大,金股集中度有所下降。不过,仍有一些个股得到了多家券商的认可,频频登上“金股”榜单。

在19家券商推荐的上百只金股中,今年波折不断的中国平安似乎最被看好,获得了中金公司、高盛高华、光大证券、国联证券、上海证券、长城证券、兴业证券和民族证券8家券商的推荐,推荐理由无外乎明年寿险业务增长强劲和受益于通胀。此外,招商银行、西山煤电和中信证券也获得了6家机构推荐;鞍钢股份和中联重科获得了4家机构推荐;海信电器、苏宁电器、上海机场、中兴通讯、合肥百货、五粮液、北京银行等11只股票获得了3家券商推荐。以往常获券商推荐的万科今年仅被高盛高华一家券商推荐为金股,人气已经大不如前。

不过,由于去年大部分券商没能测准今年的行情,投资机构和散户对于券商策略报告和“十大金股”的关注度和信任度直线下降。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显示,77%的受访者表示已经不关注券商的预测和推荐。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也表示,作为卖方研究机构,券商研究所主要是为基金服务的,他们推荐的“金股”也多半集中在大市值的一线明星股上,而这些股票往往很难跑赢大盘,所以券商金股“看看罢也,不必太当回事”。

消费高低成分歧。在行业方面,最盛产“金股”的行业分别是医药、化工和金融,商业百货、机械设备、酿酒、钢铁等行业也有多只股票入选“金股”,而去年最被看好的基建和有色金属行业则最受冷落。

翻阅这些券商的虎年策略报告,不难发现,“消费”或者“内需”已经取代去年年底的“四万亿刺激计划”,成为券商2010年投资策略的关键词:中金公司认为消费增长是贯穿2010年全年的投资主题,光大证券认为2010年市场的整体投资主题将是“经济转型,消费崛起”,申银万国则提出“消费也能进攻”的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消费”框架内,每家券商看好的具体行业其实存在不小分歧,尤其是在看好高端消费还是低端消费的选择上。比如,中金公司明年一季度看好可选消费类板块,建议超配保险、地产及内需中的周期性行业,中信建投看好汽车和地产行业;安信证券则明确表示只看好家电、电子、零售和日用品等低端消费行业,不看好汽车和房地产等高端消费行业,主要原因在于高端消费是与资产泡沫相关的,招商证券也认为在消费品里面,明年必需消费品跑赢可选消费品的可能性很大。(钱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海外订单回升 库存降低 10大外贸金股蓄势待涨
福布斯推出09年中国十大金股 首次"荐股"就遭炮轰(附股)
婚介所变身“金股之王” 证监会开终身禁入罚单
下半年A股泡沫常态化 十大金股推荐
看图寻金股 从市场换手率变化判断头部(图)
险资战略调仓近尾声 国寿守住28只"金股"(名单)
22家实力机构眼中的2009年A股走势、推荐金股(名单)
年初十大金股5成败给大盘 部分沦为一折股
2009年券商金股推荐:防御性行业个股受宠(名单)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