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日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柬驱逐我公民涉放火等罪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首页>>金融政策
深交所:创业板首日追高当心吃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5日,天龙光电等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上市仪式在深交所举行。深交所发布数据显示,虽然从交易经验、资金实力上看,创业板投资者结构与市场整体相比有所优化,但仍与创业板高风险特征不完全匹配,投资者炒新亏损面依然较大。在创业板新股盘中价格超过发行价格100%以上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发生亏损的概率超过了80%,甚至达到100%。深交所有关负责人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切忌盲目跟风炒作,导致不应有的损失。

此次挂牌的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为天龙光电(300029)、阳普医疗(300030)、宝通带业(300031)、金龙机电(300032)、同花顺(300033)、钢研高纳(300034)、中科电气(300035)、超图软件(300036)。

与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相比,第二批8家公司同样体现了高成长性及创新性。不仅在细分行业具有领先地位,且在技术基础、业务模式、所处领域等方面也充分体现出创新特征。由于首批创业板企业的强势表现,这8家公司股票的发行价进一步提高,平均发行市盈率83.59倍,远高于第一批28家公司的水平,但仍获得市场高度认同,超募率达到208.77%。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高市盈率发行新股使创业板未来走势增加了不确定性。近日,证监会明确表示将继续完善创业板发行和风险管理制度。为抑制过度投机创业板,深交所也已经两度对涉嫌操纵创业板股票的账户进行了限制交易,在下一阶段将重点监控通过大笔申报、连续申报、虚假申报、高价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等方式拉抬股价的创业板六种异常交易行为。

深交所负责人还表示,创业板引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机制,持续开展风险揭示工作以来,在优化投资者结构、强化风险意识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截至12月9日,开通创业板的1069万投资者中,有356万人参与了创业板新股申购或交易,占比为33.56%,其中,新股上市后参与买入交易的账户数量为74.45万,占比7.02%。此外,从交易经验看,具有两年以上交易经验的投资者为701万,占比66%,而全市场投资者具有两年以上经验的仅占55%,创业板吸纳了更多有经验投资者的参与。持股市值10万元以下的账户在开通创业板账户中占比85.15%,在参与申购和交易的账户中占比为78.16%,与深市所有A股投资者账户中持股市值10万以下占比93.64%相比,开通和参与创业板的投资者在资金实力上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该负责人强调,虽然从交易经验、资金实力上看,创业板投资者结构与市场整体相比有所优化,但仍有大量交易经验不足2年的投资者参与,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参与为主,仍与创业板的高风险特征不完全匹配,投资者炒新亏损面依然较大。

该负责人表示,盲目炒新、特别是在高估值情况下的跟风炒作蕴含巨大的投资风险,必须引起投资者的足够重视。

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和综合研究所对多年以来炒新投资者盈亏情况的实证分析表明,1991年至2009年期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投资者炒新发生亏损的可能性接近甚至超过60%。

从创业板首批28只新股的市场数据分析看,买入相对价位与亏损可能性和亏损幅度之间都存在着较高的相关性,追高买入的投资者亏损尤其严重,即买入价位越高,亏损可能性与幅度越大。将创业板首批28只新股合并统计,按照买入价格区间高于发行价格幅度50%以内、50%至100%、100%至150%、150%以上分别进行统计,投资者在首日后10天内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03%、3.22%、-15.60%、-27.95%,呈现买入相对价格越高,亏损幅度越大的特点;亏损账户的比例分别为3.87%、43.34%、83.94%、98.70%,其中,买入价格区间高于发行价格250%以上的亏损账户比例为100%。也就是说,在创业板新股盘中价格超过发行价格100%以上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发生亏损的概率超过了80%,甚至达到100%。

从12月24日收盘情况看,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有16只收盘价低于其上市首日收盘价,27只收盘价低于其上市首日最高价。尽管高估值包含着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乐观预期,但也在相当程度上“透支”了对未来数年企业业绩成长的信心。创业板上市公司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相对而言也存在业绩波动大、抗风险能力弱的客观情况,对于这一点,广大投资者应当加以充分的重视。

该负责人指出,综合多家证券研究机构对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的价格估值区间,28只股票12月24日的收盘价平均高于研究机构估值最高价56%,高于估值最低价129%。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旭辉、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等公司高管均表示,目前过高的股价对公司经营带来了很大压力。

该负责人最后强调,市场秩序是靠各市场参与者维系的,深交所将持续加强市场监管,打击违规操作,不断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机制,强化会员单位客户管理工作,多管齐下,维护创业板市场有序、健康运行。(杜雅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八只创业板新股今日上市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证监会首度明确创业板部职能 新股披露内容再细化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今挂牌 专家称"晾晾"为上
A股扩容井喷4猜想 抑制泡沫or为平稳推第2批创业板
三五互联创业板闯关成功 13岁少年股东变千万富翁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8家创业板股25日挂牌 恐难现首批暴炒情景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