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首页>>银行
中资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 内在风险正在积累(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贷急剧增长内在风险正在积累

近来银监会频频要求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甚至暗示要提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金融市场近期为此波动连连。中国银行业何去何从,银行股是买入还是卖出?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本报讯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监管部门不断提高对国内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其中明年想要发债的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已从目前的4%提高至7%,进一步对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提高至11%和10%。

银监会为何有此新的管理方向?“中资银行内在的风险正在积累。”越来越多的金融观察者提出。

风险一是,虽然信贷急剧增长。2009年,中资银行的信贷增长水平超过了年初所有的预测。惠誉评级的预计是中国今年新增贷款余额将于年底达到1.4万亿美元,接近所预测的2009年GDP的29%。

“如此庞大的信贷增长规模必然会对银行的内部风险管理造成压力”,惠誉的中国银行评级主管兼高级董事朱夏莲说。

风险二是,2009年中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因为飙升的信贷增长而受到相当大的压力。从14家上市银行今年前三个季度季末数据来看,2009年我国主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较2008年明显下降。

联合资信高级分析师杨杰在谈到商业银行固定收益证券发行时说:“为了补充资本充足率,银行已加大了对次级债券的发行,这可能将持续到2010年。”并将在未来招致更多的防止市场风险的惩罚性资本要求。

现在是银行股买入机会

摩根大通认为,投资者的过度反应创造了买入中资银行的良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当前疲弱的市场创造了买入机会。当前采取谨慎态度还为时过早,我们认为行业基本面仍旧稳健,在未来3个月内银行股仍有上调空间。(陈海玲)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资本充足率底线提高 明年底银行融资需求或达2100亿
银监会:对大型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
央行开建二代支付系统 6月底上线 大型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11%
银监会副主席:大型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为11%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央行细处着手警示风险 资本充足率之忧仍在持续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