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国总理带15亿大单来中国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世界首台人工肝机器面世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陈云林今将赴台参加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台湾花莲海域6.8级地震 已致1死12伤 吉林内蒙交界4.7级地震
首页>>保险
保险资金2010年仍以波段操作为主 三巨头水平参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 近期股指在3300点一线遇阻,使投资者再度产生保险资金是否在减仓的疑虑。对于明年的A股市场,保险资金仍偏爱波段操作。

险资操作更加灵活

保监会17日公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至11月,我国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195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91%,超出市场预期。虽然投资者最关心的险资四季度股权投资的数目和占比还没有统计结果,但数据显示,三季度市场下跌6.08%,而保险公司股权投资也由二季度11.76%减少至10.8%。

分析人士表示,保险资金逢低点进场,高点逐步减仓动作的波段操作确实对大盘具有较大影响,尤其在行情不好或者多空胶着时,投资者一定要多加留意,尤其是保险巨头的减仓操作,往往就会成为“行情杀手”。

所以,投资者对保险资金也是又爱又恨,有人说是先知先觉波段高手,也有人说诱发大盘下跌不顾散户死活的主要推手。但无论怎么说,保险资金三季度新加仓的股票整体跑赢大盘却是个不争的事实。Wind统计显示,截至本周四,新加仓180只股票四季度以来平均涨幅达到23.96%,其中有138只跑赢大盘,占比达76.67%。只有两只个股四季度出现下跌。

加仓股平均上涨24%

保险加仓股(包括新进股票)四季度平均涨幅达到23.96%,远超上证综指14.38%的涨幅。其中表现最好的青松建化涨幅达到81.14%,从9月30日的10.87元涨至12月17日的19.69元,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季度分别新进青松建化499.99万股和1023.27万股,共计新进1523.26万股。这意味着这两家保险资金账面持股市值增加了1.34亿元。

涨幅排名第二的一汽富维同样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季度新进的股票,新进约300万股,一汽富维股价从9月30日的14.63元涨至12月17日的24.55元。若按三季度持股计算,人寿保险账面持股市值增加了2976万元。涨幅第三的海陆重工四季度上涨了58.4%,友邦保险三季度新进的股票为28.62万股。

按照三季度险资加仓的个股分布来看,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保险资金加仓最多的是化工行业,共加仓24只化工行业股票。其次是房地产行业,加仓23只个股。排名第三的是医药生物行业股票,加仓了19只。而根据四季度以来市场表现,化工板块涨幅24.34%,医药生物板块涨幅21.3%,而房地产板块涨幅14.9%,这三个板块均跑赢大盘。

保险资金明年仍多爱波段

对于明年上半年的股权投资,多家保险资金都已开始制定投资策略,并表示多以波段操作为主。

在11月底,海通证券(600837)组织近30家机构到中国人寿(601628)联合调研时,针对未来的投资行情,中国人寿(601628)就表示,将坚持稳健审慎原则,以估值为基础,加大波段操作,最重要的是做好战略布局。

对于未来的热,一家大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负责人表示,“经济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的消费和新兴产业板块将是布局的重点。”而北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也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布局大消费行业,如商贸零售、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一家保险公司资产运营中心的负责人也表示,新能源行业是被看好的行业。

三巨头波段操作水平不一

虽然保险公司都热衷于波段操作,但功力也不尽相同。这在保险业三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和中国太保(601601)的净资产变化中得到体现。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这三家公司发布的三季报中,公司净利润都表现不俗,不过净利润只是反映了保险公司投资的冰山一角,净资产数据才是被市场视为反映保险公司承保及投资综合表现的关键指标。通过对比中报发现,今年第三季度只有中国平安的净资产一枝独秀,上涨1.4%,增值8.53亿元。而中国人寿则下降2.4%,缩水37.26亿元。中国太保下降3.3%,缩水17.32亿元。

海通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潘洪文表示,平安净资产出现上升,高于太保和国寿(601628),是因为平安在股权投资(股票和基金)中,跑得最早、最彻底。平安并未否认今年7月上证指数在3300至3400点高位时开始减仓。中国人寿也默认在3400点高位资金没来得及出逃,为了弥补损失,选择了在近2900点抄底。而且在这三家保险公司中,中国人寿股权投资的仓位最高。而中国太保净资产下降的最多,因为其权益类仓位比例较低,错过上半年股市反弹单边上涨行情。

延伸:前11月保险资金收益率升至5.91%

前11月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60.9亿元,同比增加574.4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前11月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23.43亿元,同比增加93.98亿元。长期以来,赔付和费用支出大于保费收入一直是产险的短板,即使有投资收入的弥补,产险还是连年亏损。不过,就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产险将实现历史性扭亏。

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各保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10216.76亿元,同比增长11.65%,年度保费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人身险业务在探底回升后出现加快发展的趋势,前11月保费收入7576.58亿元,同比增长8.37%,增幅比前10月提高2.69%。此外,人身险期限结构、渠道结构和险种结构已有较明显的改观。前11月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2.6%,新单期交率达到25.42%。个人代理业务同比增长15.79%,占寿险业务总量的44.28%,同比上升2.83%;银邮代理业务同比增长4.53%,占寿险业务总量的47.75%,同比下降1.77%。具有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和分红寿险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比重为76.93%;投连险和万能险则大幅下降。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403.73亿元,同比增加329.51亿元。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年度保费首超万亿元 保险资金前11月收益2000亿
保险资金将维持仓位稳定 深挖个股适时波段操作
保险资金全面换仓 76只绩优股次第"入袋"
保监会: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不得开发地产和炒楼
保险资金"开闸"进入楼市 利好效应尚需观察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保险资金转战五大行业 目标锁定48只个股
保监会:不过多干预保险资金股市投资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