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四大贡献 -财政部解释12月支出较大主因 否认突击花钱 没用完将结转下年用 -二三线城市成房价上涨新阵地 地产泡沫扩散 地方保障房建设遇阻 -未来水下探测器:可检测水污染 爱尔兰不再保护实验室的人类胚胎 -黑龙江鹤岗百亿民间集资蒸发 评委称南京开裂大桥获奖只看图纸 -登封声称"少林寺上市"属失实报道 故宫明年公布150万件文物目录 -热钱回流美元资产 美元未到反转时 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低于3% -黄光裕可能涉嫌新犯罪事实 富豪榜成"杀猪榜" 10年共有49人落马 -年度保费首超1万亿 险资操作手法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提至20%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首页>>股市
"茂业系"公司股价昨暴跌 黄茂如"失踪"特委会揽大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 商业大亨、“茂业系”掌门人黄茂如又一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茂业国际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就公司主席黄茂如被拘的传闻仍在核实其准确性。然而坏消息已经影响了A股市场,昨日,黄茂如旗下控股或参股的五家上市公司中,茂业国际仍处于停牌状态,其股价于停牌前一天最多下跌近30%,最终收跌11%;成商集团昨日复牌后以接近跌停的价格低开,此后稍有拉升便再度下滑,盘中一度跌停,全天维持低位,最终收于21.99元,跌幅9.47%。其间接持股16.87%的商业城(600306)全天下跌4.11%;间接持股11.39%的深国商(000056)收跌4.11%。

应对:茂业国际成立特委会

茂业国际昨日晚间发布公告,茂业国际强调其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并未受到任何影响,与供货商之间关系仍维持正常。但为尽力确保运作及管治不受影响,并有效处理此事件引起的相关情况,茂业仍于17日成立特别委员会,在黄茂如未能履行职责时全权处理有关事宜。特委会成员为钟鹏翼、浦炳荣、王福琴及王贵升。此外,应茂业要求,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据相关资料,茂业国际原有4位执行董事,即董事长黄茂如、董事总经理邹明贵、董事王福琴与董事王贵升。其中,邹明贵已于今年9月23日宣告辞职,而王福琴与王贵升同列特委会四名成员之中,俨然为黄茂如最重要之心腹。

公开资料显示,王福琴兼任茂业系旗下成商集团(600828)的董事长,王贵升兼任董事。但同时,王福琴也是黄茂如向渤海物流(000889)提名的增补董事,未来极有可能成为该公司董事长。若如此,王福琴将成黄茂如在内地资本市场的代言人与操盘手。

另一方面,除“两王”之外,茂业国际还有2名非执行董事钟鹏翼及张静,及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邹灿林、浦炳荣及梁汉全。但在特委会中仅有钟鹏翼与浦炳荣2位成员,而黄茂如之妻的张静却并未列席。

但无论如何,仅从上述公告中反馈的信息,黄茂如确已失踪,只是不清楚目前的具体状态,而且黄氏夫妻俩或已共同失去了对茂业国际的控制。此外,公司至今仍对前日公告中提及将披露的一份股价敏感信息只字未提,以致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传闻:版本不一难以求证

在日前黄茂如旗下茂业国际(00848)和成商集团(600828)分别发布公告后,黄茂如“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的传闻显得越来越真实。而市场上关于此事的说法也出现了各种版本。

目前流传最为广泛的一种说法是其由于受到前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甚至还有传闻称被带走的不仅仅是黄茂如,还有他其中一个胞弟。

以和许宗衡案有关的传闻为例。黄茂如本人在深圳发家,依靠的是在深圳开发和经营商业地产。而许宗衡案发后,其案情便被公众认为是和地产有关。而据消息称,作为深圳的商业地产大亨,黄茂如深得许宗衡赏识,且背景深厚。深圳地产业内更传出在许宗衡被双规的消息传出后,黄茂如马上避居国外。昨日有报道称,2000年深圳前副市长王炬案发,他兄弟俩避走国外两年之久。据知情人士猜测,其出事的部分原因或与茂业百货深圳华强北旗舰店地块交易有关。

机构:狂抛成商集团

从上交所昨日公布的交易信息中可以看到买入成商集团前五席位中均为一般营业部席位;而卖出前五席位中,四个机构席位赫然在目。四个机构席位共卖出6576万元,占昨天总成交额的49%。

从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可以看出,在投资者的心目中,黄茂如个人的事情对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影响巨大,甚至有可能左右公司未来的发展甚至存亡,所以茂业国际只得停牌,而且股价和成商集团的股价一样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但对于其并未控股的公司来说,所受影响可能只是暂时性的,股价下跌的幅度也就更为有限。

茂业系上市公司一览

公司名称 代码 黄茂如持有股权比例(%) 昨日涨跌幅(%) 最新收盘价(元)

茂业国际 00848.HK 82.68 停牌--

渤海物流 000889.SZ 20 停牌--

成商集团 600828.SH 67.03-9.47 21.99

深国商 000056.SZ 11.39-4.11 9.10

商业城 600306.SH 16.87-4.11 10.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副市长股神回应潜伏西飞 称愿接受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涉及黄光裕案件
图片新闻:
福布斯评选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位居第二
"嘘!外星人来了" 2009年度UFO事件大盘点(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