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年末全球贸易纠纷高发 中国仍是最大受害方 坚决反对征收碳关税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八成温州商人已摆脱迪拜危机影响 -副市长股神回应潜伏西飞 称愿接受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电摩标准暂缓实施 上亿辆"超标车"重归自行车道 厂家暂逃生死劫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 定性消协疏忽 京水价上调成定局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证监会:基金冲刺排名不应一味追求规模 34只蓝筹股显低估值效应 -央行:7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房产居投资首位 新政后楼市再现观望 -温家宝抵达丹麦 气候大会中国代表三次拍案 发展中国家集体抗议
首页>>股市
股市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狂赚2000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骗术花样翻新,最终被揭穿

伴随着证券市场的成长,股市上的各种骗术也不断花样翻新。从以前的办讲座、开专栏,到现在的网上荐股、假冒券商,手段一再升级。但不少曾经风靡一时的股神、带头大哥,最后都被揭穿了画皮,证明他们带给投资者的不过是一场又一场骗局。

证券市场上这些黑嘴如果不能彻底清除,股市就很难彻底远离疯狂投机和肆意炒做。因为他们所谓点石成金的骗术,不仅骗取了投资者钱财,也给市场带来了一种浮躁心理,掀起更大的泡沫。那么,作为股市黑嘴名单上的新人,汪建中又是怎么看待证监会的处罚?

辩护律师高子程:“他现在已然接受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他已经决定不申请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接受这个结果。”

高子程,汪建中的辩护律师。他告诉记者,汪建中本人对于证监会的处罚并无疑议。证监会认为,从汪建中的操纵行为看,汪建中能够成功谋取不当得利的核心就在于,他利用了自身和北京首放公司在证券领域的影响力,通过发布咨询报告的方式,影响了普通投资者的判断,从而进一步抬高股价,影响成交量,达到从中谋取不当利益的目的,所以即使他本人与所推荐股票大股东之间没有达成不公开的信息沟通,他通过不正当行为操纵股价的意图和最终获得了非法利益的结果是非常明确的。

辩护律高子程:“他很后悔是当初他在交易之前没有认真的去研究他的交易行为是投资技巧还是违规还是犯罪。”

另外,证监会的相关人士还透露,汪建中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交易金额达100多亿元,违法所得超过1.25亿元,其中最多一次,汪建中一天就赚取了2000万元。

实际上,从“股市名嘴”到“股市黑嘴”,汪建中并不是第一个人。

1997年,东方趋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成立,其掌门人赵笑云时称“中国荐股第一人”,在各大报刊的荐股比赛中频频占先。他推荐的很多股票都出现当日涨停甚至是连续涨停的态势。2000年,赵笑云大举推荐青山纸业,声称“咬定青山不放松”,将众多跟进的股民牢牢套死。

2002年,东方趋势未能通过证监会的年检,但是赵笑云本人却全身而退,悄然远走英国,沉寂多年。直至今年3月,他高调宣称将回国进行二次创业,意欲重出江湖再展拳脚,未料在国内股票投资界激起轩然大波,时至今日赵笑云依然没有回到国内。

1999年,集股评、并购、坐庄三大技法于一身的“超级庄家”吕梁,坐庄中科创业,他与另一庄家朱焕良串通,将中科创业的股价从最初的13元左右拉至2000年年初的84元,股价连续20多个月上涨,但从2000年12月25日开始,却连续10个跌停,50亿元市值烟消云散,众多股民血本无归,中科神话轰然倒塌。事发之后,吕梁虽为千夫所指,但却携巨款安然出逃。另据媒体报道,吕梁的同伙朱焕良也在出逃之前也已租快艇把数十箱现金偷运出国。

当时以同样的手法拉抬股价进行黑箱操作的还有罗成。2000年2月15日上午10时03分,中国证券史上的股价纪录被刷新,亿安科技股价突破100元;两天后,最高升至126.20元,成为中国首只股价突破百元的股票,但随后也成为首只跌幅达到百元的股票。其始作俑者正是时任亿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罗成,他联合广东欣盛等四家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联手违规操纵“亿安科技”股票,导致在疯狂拉升后跳水,众多股民血本无归,成为中国股市惊天大案。2001年4月26日,中国证监会对亿安科技股价操纵案处以没收违法所得4.49亿元、罚款4.49亿元的处罚,创下迄今为止证监部门罚没的最高金额纪录。但黑庄股东早已将赃款转移,最终执行情况不佳,罚没的资金几乎寥寥无几。罗成也携8000巨款潜逃,从此销声匿迹,成为股市一大悬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唯利是图是产生黑嘴最重要的利益诱因,同时制度的缺失,制度的不严密,制度的可操作性不够这是导致黑嘴蔓延的一个外在原因。”

刘俊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曾经参与证券法起草。他认为,正是入行门槛低,违规风险小,从而使得一些人为了利益而铤而走险,导致黑嘴泛滥。因而当务之急是提高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证券分析师的市场准入门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于各股发表那些推荐意见,确立必要的门槛是非常必要的,这就不是什么阿狗阿猫想通过咨询公司想赚取第一桶金的人,所能够随便享受的一个制度。”

刘俊海提出:目前所有正规证券公司,仍然有定期发布研究报告,推荐股票的现象,这些行为如果缺少规范和监管,难以杜绝汪建中按的再次发生,而规范和监管的焦点,则在于利益冲突。事实上,在其他发达国家,这一问题也被证券分析师视为“世纪难题”,对于证券分析师利益冲突的信息披露义务,在美国的《公平信息披露法》、《2002年公众公司会计改革和投资者保护法》以及国际证监会组织《处理卖方证券分析师利益冲突的原则声明》、香港证监会的《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持牌人或注册人操守准则》中均有明确规定,要求证券分析师、经纪人和交易商在研究报告公布的同时,披露已知的和应当知晓的利益冲突事项,包括分析师本人是否购买报告中所提及的股票或债券,或是否从相关的证券发行公司获取了利益。但在我国大陆,《证券法》并未涉及到证券分析师有关利益冲突的披露规定。

刘俊海:“我个人认为治奸宄用重典,应当彻底杜绝任何咨询公司购买自己咨询报告里面所触及任何股票,或者说你购买了这某股票就不得就这家股票再发表任何咨询报告意见,如果查证属实,本身就应当予以刑事处罚,本身对投资者造成损害承担赔偿责任,那么这个原则一定要建立起来。”

证券咨询是一个风险密集型的产业,但在现行的法规体制下,一旦因诚信缺失而给投资者造成损失,受害者很难得到赔偿,因此刘俊海建议,可以通过第三方对从业机构和人员的诚信度加以控制和把握。

刘俊海:“在从事这个咨询报告业务之前你都向证监会把一定的真金白银存到证监会指定的银行里边,一旦投资者损害可以直接从托管银行那里获得赔偿。”

半小时观察:

和以前我们印象中,股市黑嘴在证券营业部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不同,现在的股市黑嘴可能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出现,有的会通过网站、博客以及聊天工具推荐股票,有的四处拉客户加入会员制投资俱乐部,有的会包装成高深的炒股软件来兜售,还有的会在网络论坛传播言之凿凿的小道消息。投资者怎么才能识别这些层出不穷的骗术,不再受骗上当?我想除了多学习一些维权知识,最终还得把握好自己的投资心态,真正潜下心去研究发掘市场上的价值亮点。股市风云莫测,只有相信自己才是最可靠的。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股海现形记:那些从“金嘴”到“黑嘴”的人们
短信推荐涨停股百发百中?"黑嘴私募"全靠蒙概率
股市"黑嘴"汪建中被认定操纵市场 重罚2.5亿(图)
股票黑嘴汪建中吐巨款 2.5亿最大罚单上缴国库
专家支招:股市防"黑嘴"有四招
一条短信引发"荐股噩梦" 揭秘黑嘴获利经典路线
证监会严查股市“黑嘴” 曝光非法证券咨询黑名单
那些被罚的股市黑嘴
小散户们,当提防各种黑嘴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