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电摩标准暂缓实施 上亿辆"超标车"重归自行车道 厂家暂逃生死劫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 定性消协疏忽 京水价上调成定局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证监会:基金冲刺排名不应一味追求规模 34只蓝筹股显低估值效应 -央行:7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房产居投资首位 新政后楼市再现观望 -温家宝抵达丹麦 气候大会中国代表三次拍案 发展中国家集体抗议 -珠海横琴新区明年投资将超2000亿元 面向全国公选专才/报名网址 -法制办就拆迁条例听取专家意见 抓紧修改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首页>>期货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一条船月入2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淘金潮滋生地下黄金市场

一条淘金船的投资,一个月就能收回来,那剩下的收入就几乎全部都是利润了。这门生意听上去真是非常诱人,难怪在贺州当地不少人把淘金船当成身份和财富的象征,谁的淘金船越多谁就越有地位。

节目中这位淘金船老板告诉我们,他一个人就拥有4条淘金船,在大宁河上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船老板。那么,大宁河上的这些淘金船是怎么淘到真金,又是怎么卖出去的?

这些淘金船,有的停泊在河道中间,有的停靠在河床边。它们是怎么淘金的?记者寻找到一处隐蔽位置,拍摄了一条淘金船的作业过程。只见船体把河道里挖的沙石通过传送带送到高处,倾倒在淘金船的过滤槽上,一边喷水进行分层过滤,大的沙石从过滤板上面重新滚落到河里,细沙则通过右侧的木槽水洗后收集到另外一条船上。那么,淘出来的金子在哪儿?

记者:“全部都卖了?”

淘金船老板:“哦。”

记者:“这两天淘出来的已经卖了?”

淘金船老板:“是。”

记者:“没有了,你现在有没有现成的金子,我们能看出来纯度的。”

淘金船老板:“没有。”

这些淘金船从河里边淘出来的金子到底是什么样的?几经周折,有一位淘金者从家里给记者拿来了他淘到的金子。

淘金者:“粘起来的。”

记者:“拿什么粘的,胶水吗?”

淘金者:“拿水银粘的。”

记者:“像这一块金子有多少克?”

淘金者:“一克多。”

记者:“这个纯度有多少?”

淘金者:“93,94。”

纯度93,94是指黄金纯度为93%和94%,而市场上销售的黄金饰品纯度为99%。那么,这些淘金船淘到金子后,一般怎么处理?

淘金船老板:“收走了,是你们八步区那边来的人收的,也是广东过来的,大平那边也有。”

记者了解到,围绕黄金,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个小有规模的地下市场,淘金船淘到金子后,就会有人上门收购,收购价格随行就市。

淘金船老板:“我们最高的时候,早十天左右,就是258元每克,十天前258,现在已经卖到260,270元每克,以后可能要三百几,现在美国经济准备复苏,可能金价就涨。”

这位淘金者说,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国内市场黄金价格飞涨,所以淘金船又多了起来。而在前一阵子,淘金停过一个多月。因为当地政府经常搞突然袭击,把很多淘金船都给炸毁了。

淘金船老板:“那些水利局的人就进来炸了,我也有条船给它炸了,就在这边。”

虽然我们看到的黄金只有花生米那么一小粒,但已经算很幸运了。贺州当地老百姓说,他们常常看到有人开着船在河里淘金,也对这些淘金船很好奇,可淘金者根本不让他们上去,更不会随便让人看淘到的金子。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金价大跌但长线依然看涨 贺岁金条上市市民论斤买
国际金价一路下跌 大规格金条卖到脱销
中国因素或影响金价走势 半年内达1300美元?
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可能性增加 国际金价盘中大跌
国际金价突破1200美元 “黄金热”再度席卷全球
金价一路飙升:南京炒金高手5个多月赚500万(图)
金价飙至1217美元 预测顶部“非常危险”
金价狂飙站上1200美元 黄金神话会否蒙蔽我们双眼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