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各地水价听证被指走过场 外资进入引猜疑 京城水价听证首次直播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首页>>银行政策
央行延续中性意图 年内央票利率有望保持稳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12月15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及550亿元28天正回购协议,共回笼资金6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参考收益率连续第十六次与前次持平。分析人士表示,尽管11月CPI已由负转正,但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仍旧显示出政策中性的意图,预计年内剩余时间内,央票利率出现上升的可能性较小。

央票利率继续走稳

央行昨日上午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00亿元1年期票据,定价为98.27元/百元,对应收益率1.7605%,为连续第十六周与前一次持平。与此同时,5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的利率水平也继续稳定在1.18%。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市场到期央票及正回购为1850亿元,较上周减少50亿元。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0亿元,市场人士预计,目前央行小幅回收资金的操作目标没有发生变化,本周市场有望再次迎来资金净回笼。

自10月28日以来,1年期央票的单期发行量就始终在220亿元以下低位徘徊。市场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市场资金面持续充裕、机构资金运用压力较大,但1年期央票持续数周保持在100亿元附近的地量发行规模,显示央行仍有意在短期内保持央票利率的稳定,因此本周央票利率的走平结果也在预期之中。同时,如果央票利率不能够进一步上升,1年期央票的供给也将难以有效放大。

不过,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收益率在2.00%附近,较一级市场出现了大幅度倒挂,显示市场对未来央票发行利率上升仍有一定预期。

央行延续中性意图

12月以来,股票市场上新股密集发行,但打新拆借资金对于回购市场资金利率的扰动却十分有限。在上周大大小小多只新股网上申购的背景下,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也仅仅保持在1.20%的相对中位水平,而这也非常直观地反映出当前市场资金面的宽松。而在货币政策倾向上,央行近期仍然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延续其较为中性的意图。

德邦证券交易员熊雯表示,虽然目前央行资金回收主要以3个月以下的短期工具为主,在相当程度上操作的效率和成本都有些“偏高”,但央行对于资金回收的态度也在相当程度上显示出了“中性”。央行在上周四给出1100亿元3月期央票的“天量央票”后,昨日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则依旧保持在100亿元的低位水平,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央行短期无意改变当前的公开市场操作结构。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11月CPI已由负转正,但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仍旧显示出中性意图,应该是意在为明年的货币政策预留出“腾挪空间”,预计在09年剩余时间乃至春节前,央票利率将继续保持稳定。同时,政策的中性也可能使得债券市场在此期间保持平稳。(王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票利率再度大幅下挫 国债指数连续七日创新高
央行正加紧力度督促银行放贷 央票利率大幅下降
1年期央票利率续降 中国降息预期仍强
央票利率继续持平 国债受支撑上行
1年期央票利率八连平
央票利率继续持稳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