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各地水价听证被指走过场 外资进入引猜疑 京城水价听证首次直播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首页>>股市
叶檀:"副市长股神"无法自证清白 查内幕须"举证倒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所谓内幕交易自查是在浪费时间和成本,没有投资者会傻到相信自查的结果,有关方面也不应该轻信自查的结果。

自查成为程序之一,是上市公司或者证券公司向证监会表明态度的契机。

12月10日,西飞国际(000768)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对资产重组涉及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进行了自查。结果显示,在773位相关人士中,涉及买卖西飞国际股票人员高达37人。西飞国际还表示,根据涉及买卖股票相关人员的自查报告及交易时间、交易数量、交易方向来判断,买卖行为不存在内幕交易。

高淳陶瓷(600562)也进行了自查,高淳陶瓷董秘王贵夫12月10日表示,内幕交易与公司本身无关,重组还在等待国务院批复,“公司和相关方都进行了自查,除了上市公司外,还有十四所、南京证券和会计师事务所。自查结果显示相关方并无涉及内幕交易,自查资料已经递交给证监局,证监局也尚未提出异议。”

“副市长股神”李健先生也在为自己澄清。西飞国际疑似内幕交易曝光后,深陷“股神门”的原韶关市副市长、现中航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健表示,自己是专业人士,短线操作西飞国际完全是基于专业判断,而与内幕完全无关。

自查澄清的结果必定是澄而不清。这些自查的结果是可笑的,既然是西飞国际内幕人士及其亲属进行了相关交易,怎么不是内幕交易?西飞国际一方面否认内幕交易,另一方面对买卖自家股票的人员作出了处罚——目前已卖出西飞国际股票的,于2009年12月20日前将买卖西飞国际股票所得收益全部上缴公司;目前尚未卖出西飞国际股票的,必须持满6个月(从买入之日起计算)方可卖出,卖出后所得收益全部上缴公司。难道西飞国际是监管者?可以用内部处理给交易者定性,处罚交易者?

高淳陶瓷股价出现了明显的异动,11月12日高陶重组收购报告书草案披露,在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复牌后,高陶、十四所、5个认购股份的自然人、恩瑞特等3家被购买的公司以及相关中介机构各方,均有相关人员或亲属买卖高淳陶瓷股票,总计15人。其中买卖最为频繁的有3人,分别是十四所副所长马林的配偶孙芳、涉及重组的5个自然人之一张敏的母亲朱庆芬、所购买资产之一的国睿兆伏副总经理刘林,前两人的买入或卖出交易均为23次,而刘林则有36次买进或者卖出高淳陶瓷股票的记录。如果连这种行为都不能称为内幕交易,那么,请告诉投资者,到底还有什么交易能够称之为内幕交易?

而“副市长股神”即便有投资的才华,也发挥错了地方。A股市场有一千多家上市公司,为什么非要投资自己正在竞聘高管职位的上市公司?退一万步说,这样的高管即便没有从事内幕交易,也是法律意识淡漠、也是头脑不清的表现。再说,李健先生怎么能自证清白?如果所有的嫌疑人都能够自证清白,中国的公安、法院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对于内幕交易的查处,必须采取举证倒置原则,绝不能运用无罪推断原则。所谓举证倒置,就是自己拿出证据,排除涉嫌违法或者犯罪的嫌疑。我国的法律中没有明确的举证倒置规定,欧美等国基本采取这一规定,原因是内幕交易大多在密室进行,取证困难。

事实上,在具体案例和规定中,已经有了举证倒置的先例。

针对重大事项披露前股价异动现象,中国证监会祭出“主动举证”狠招。2007年9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各方行为的通知》,规定“剔除大盘因素和同行业板块因素影响,上市公司股价在股价敏感重大信息公布前20个交易日内累计涨跌幅超过20%的,上市公司在向中国证监会提起行政许可申请时,应充分举证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及直系亲属等不存在内幕交易行为。”这就是事实上的举证倒置。

2008年10月8日,首例人民法院针对上市公司董事责任进行实体裁判案件有了结果: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深信泰丰董事丁力业诉证监会败诉。法院认可了证监会关于“董事勤勉尽责的举证责任在其本人”,实际上认可了“举证责任分担”原则,责任人可以提供证据为自己免责,若无法提供,则即可认定其违法违规行为。

把零星的案例上升到制度的进步,将举证责任倒置上升到立法的高度,投资者与监管者将拥有对付内幕交易的利器。

目前的自查,自查之后的表白澄清,除了让当事人出丑之外,没有任何好处。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叶檀:中国能源价格遭"双重绑架" 巨大泡沫已形成
叶檀:余秋雨持股疑涉国资流失 山东大学10多位教授身价过千万
叶檀:首批创业板企业兼具投资与炒作价值
叶檀:余秋雨涉嫌侵吞国有资产 4大疑问尚无法解答
叶檀:外汇储备下降 中国重蹈俄罗斯覆辙?
叶檀:全球经济衰退酝酿下一轮全球通胀
叶檀:地震降低房价是无稽之谈
叶檀:慈善排行榜不是逼债榜 不能惟捐款数论英雄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