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首页>>股市
券商"虎头"大预测:2010年上证综指"最高4500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经历过危机和复苏的2009年之后,2010年的A股市场走势如何?在国内,或许只有机构发布的报告能够引起人们的关注。进入12月,各家机构对下一年A股的策略报告陆续出炉,在这一过程中,人们似乎仍能依稀看到2008年由于机构的误判而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的阴影。

近日,记者在对13家券商发布的报告逐一观察后发现,券商们一致认为“2010年是美好的一年”:GDP预测值大多都在9%-10%之间;普遍预测实际通胀压力不大,在3%-4%;大都看好消费;对A股盈利增速集中在25%-30%;对沪指预测,没有低于2600点的。

在这样一份华丽的预测报告面前,股民有些犯晕,是看还是不看?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众多投资者普遍认为,“机构发布的这些报告,不能全信,但还不能不看。”

点数猜想

在“盈利增长成为市场支撑力,A股将保持整体震荡向上”这一期许下,各家券商研究机构的观点基本达成一致,但在点位判断上则存在一定差异,多数券商预计,明年上市公司整体增速在20%到25%左右。

申银万国提出,沪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900点到4200点,市场在业绩上调支持下将可能持续冲高在明年一季度内达到第一个高点,随后受美元汇率和热钱流向、货币信贷政策微调以及融资等压力影响回落并在二季度筑底,下半年择机再次震荡向上。

联合证券、国金证券和中金公司认为,2010年沪指运行上限在3900点至4000点附近。而中原证券则认为沪指有望在明年向上爬升至4500点附近。

中金公司估算,A股市场合理估值区间在15到20倍,以估值中枢17.5倍动态市盈率、2010年到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复合年增长率24%计算,估值提升和盈利增长可能带来未来12个月大盘25%到30%的上升空间。

平安证券认为,2010年市场难以走出如2009年整体单边上涨行情,指数将缺乏持续的上涨动力和整体性的机会。

东方证券判断沪指在2010年的核心运行区间在3400点到4300点。光大证券更为乐观,认为企业利润将快速上涨,达到31%左右,超过市场预期。市场估值维持在20倍到25倍的市盈率区间。

关注通胀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范通胀、促进消费等更多关注民生的话题作为重要议题,各家机构也开始纷纷以此为主题来做文章。

近日,申银万国证券发布的2010年年度A股策略报告更是以“消费也能进攻”作为标题。报告指出,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目前收入分配倾向于家庭部门和人口结构有利于消费;另一方面目前包括刺激消费、发展消费信贷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等政策也显示了决策层支持消费增长的力度。

在众多机构的2010年年度策略报告中,“通胀”是无法回避的另一个话题,尽管现在面对的仅仅是通胀预期。光大证券建议投资者布局“防通胀”的投资主线,最看好金融、医药和家电板块,并对新能源、食品饮料和房地产行业表示关注。东方证券也重点推荐了估值较低、通胀初期受益的银行、商业板块。

随着10月份CPI和PPI等价格指数环比出现上升,市场普遍预期两大指标在11月份有望双双转正。虽然不少机构保守预计CPI明年将保持在2%至3%之间,但依然有机构认为明年通胀会复燃,如渤海证券的测算认为明年CPI增长将超过3%,部分月份甚至会超过4%。

“但这将是一把双刃剑,温和通胀一定程度上将有利于工业企业利润的回升。一旦通胀压力出现,无论是抑制信贷规模还是加息都将削弱流动性。”

更为重要的是,通胀回升将成为各国刺激政策退出考虑的重要因素,而中金公司则认为,“政策退出”是2010年A股市场最大的担忧所在。“担心各项刺激经济的政策过早退出会引发宏观经济再一次不稳定。”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预测:沪指年内最高到4500点 最看好能源 消费零售 医药行业
准备金率提高冻结4000亿资金 股指或下探4500点
准备金率提1个百分点 预计回收4000亿流动性 股指或下探4500点
谢国忠:A股年内可能将下行至4500点
银行股复苏 大盘攻破4500点
大盘突破4500点 股市上演狂欢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