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达6亿 十大奇闻:瑞典烧兔子供暖 -十大科技发现 人类最早祖先上榜 十大医学突破:艾滋病疫苗入选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多家互联网视听站点被关 据称11日将开下轮取缔 或将持续清理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发布 清华居首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2009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女院士仅占5% 增选名单约提前20天泄密
首页>>股市
中注协为何主动出手警示创业板公司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风险来自哪里?首当其冲的必然是经营风险,其次是管理层舞弊、向关联方转让利润风险,再次则是退市风险。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近日下发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的通知,2009年上市公司审计工作应重点关注创业板,其中经营风险和管理层舞弊、向关联方转让利润的风险成为重中之重,而这两个风险导致的后果则有可能是退市风险。

在中注协不到两千字的通知里,“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审计风险”、“尤其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审计情况”就先后出现在文中。可见,这次对于创业板审计事项,中注协不但不遗余力用了如此多的笔墨,还作了如此细致的规定,几乎可以说将审计教科书的重点都作了浓缩,这表明了管理层对创业板风险异常重视。

“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管理层舞弊风险”、“是否存在为避税而向关联方转移利润”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重点之一。

中注协为什么特意强调上述两项风险呢?这恐怕与创业板的股权结构有关。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高管多是个人或家族,因此相比其他类型的企业,更容易脱离内部监控,也更容易根据自己的需要粉饰财务报表,向关联方转移利润也有着“现实”的需求。

因此,中注协将之作为审计重点,是打在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违规“冲动”的“七寸”上了。除了对事后的审计从严外,中注协的这种表态也会对于那些妄想“浑水摸鱼”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产生一定的震慑作用。

“关注盈利是否来自主营业务,产品、技术等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影响其持续盈利能力”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其实指的就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

创业板上市公司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具有明显的创新特色,但创业企业的历史不长,经营的稳定性整体上低于主板上市公司。一些上市公司经营可能大起大落甚至经营失败,股价也会因此出现大幅波动,上市公司面临退市的风险比较大。加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有助于防止上市公司出现财务作假问题,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由于经营不善和各种违规行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极有可能被直接勒令退市。而直接被勒令退市的违规信息就有可能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审计。

近日创业板炒作风潮正受到监管层越来越密切的关注,涉嫌违规的账户已经被限制交易。创业板因爆炒而股价过高只是风险之一,最严重的风险其实是因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经营不善和违规行为而导致的退市。在年报出炉之后,针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违规行为开出的罚单可能会超出投资者的想象。

中注协把2009年上市公司审计的重点转向创业板,实是未雨绸缪之举:一方面是对投资者负责,另一方面也说明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的审计风险。

在中注协发出警示之后,上市公司要赶快“绿坝”那些不健康的想法,投资者则应尽量保持谨慎提前做好规避风险的准备。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扩容有望为市场压惊 开盘涨幅或高于首批
今年A股融资4382亿 IPO融资远超2008年 新一批创业板今亮相
8家创业板企业共拟发行30640万股
新一批创业板今日亮相 8家企业共拟发行近2亿股
主板创业板"冰火两重天" 股市现"跷跷板"效应
深交所:创业板市场已蕴含较大风险 中金所为股指期货设定三门槛
创业板市场风险积聚 深交所限制涉嫌操纵股价账户
图片新闻:
国家地理2009十大新物种:吸血鬼鱼上榜(图)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