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闭幕 -黄光裕案本月开审 罪名可能为行贿和内幕交易 文强家属找名律师 -国务院起草行业协会商会法 自行车协会申请暂缓实施电动车国标 -机构称中国内地料超印度成最大黄金消费国 纽约黄金期货暴跌4%
首页>>股市
投资价值凸显 创投公司重兵潜伏物流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随着新宁物流(300013)登陆创业板,高端物流企业备受瞩目。而今年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的108家企业中有8家物流及相关公司, 物流业成为创业板行业大户,该行业的投资价值也因此凸显。

根据国际上对物流行业的相关定义,为整个供应链提供整体管理服务的物流公司也被称为第三方物流公司。在中国,第三方物流广受资本热捧。根据清科跟踪观察,近几年披露出来的第三方物流投资案例就有多起,其中包括Equity International对上海宇培、东方富海和深圳创新投投资对海格物流、今日资本和纪源资本对荣庆集团、凯旋创投和清科创投对中特物流、麦德利资本和德意志银行对华南城、上海信投对亿通国际、深圳创新投和软银赛富对怡亚通、浙商创投对普路通等14个投资案例,涉及创投公司达23家,涉及金额高达几十亿人民币。

创投追捧物流业的同时,发生在物流行业的并购案例也不少,且涉及金额都不菲。据清科的不完全统计,在涉及第三方物流并购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共有5起并购案例发生,金额超过5亿美元;并购方均为跨国大型物流公司;而被并购方90%以上为资产型物流公司,有自己的仓储及运输车队,而且已经具备全国性的网点。可见,成熟稳健的第三方物流公司颇受跨国集团的青睐。

物流业在中国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支柱产业群,它涉及运输、配送、仓储、包装、流通加工、物流信息、物流设备制造、物流设施建设、物流管理等多个产业。中国经济信息网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物流费用为54542亿元,占GDP的18.3%,高出发达国家1倍左右。而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物流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被列入政府推出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

我国涉及第三方物流并购的数据显示:共有5起并购案例发生,金额超过5亿美元;并购方均为跨国大型物流公司;而被并购方90%以上为资产型物流公司。(桂衍民)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两年建10余个铁路项目 国际物流大通道从重庆出发
外资在华产权收购力度加大 看好中国物流业
新《邮政法》“十一”实施 民营物流将何去何从
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正在形成海铁陆联运配送网
中国官方部署国庆物流监管 发往北京物品开包检查
国庆物流临时管控 入京快递需登记身份证号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