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闭幕 -黄光裕案本月开审 罪名可能为行贿和内幕交易 文强家属找名律师 -国务院起草行业协会商会法 自行车协会申请暂缓实施电动车国标 -机构称中国内地料超印度成最大黄金消费国 纽约黄金期货暴跌4% -中国内地首只超级大盘股ETF7日将发售 A股步入跨年度上升通道 -海归企业在中国大陆存活率仅3成不兼容 目前是海外抄底最好时机 -兖煤收购澳煤获发改委同意 微软在中国等70国家发起反盗版诉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酝酿明年调整经济结构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经济学界讨论防御通胀 明年或有一两次加息空间 宏观调控更从容
首页>>股市
机构分析:股市“风格转换”受两重因素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A股持续反弹,沪指全周涨幅7 .1 3 %, 深成指涨幅则 达7.83%,完全收复前一周失地。而周五金融、煤炭石油等权重股的突然发力,不仅令当日股指走势尽显跌宕,更令市场有关由小盘股转向大盘股的风格转换话题骤成焦点。

多数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大盘在3361点出现的这轮调整,应该将其定义为短时的“热点的切换”,而不是“风格转换”。而真正的风格转换主要取决于经济复苏的进一步明确、大盘股业绩上升两方面因素。

短时的“热点的切换”

市场人士都注意到,大盘自9月1日反弹以来,A股市场中到处弥漫着概念股、题材股的气息,横飞的是物联网、重组,暴涨的是创业板,只要有概念就能连拉两个板,大盘蓝筹股也沦落到看人眼色过活的日子。截止到12月3日,自9月1日开始的这轮反弹行情中,巨潮小盘指数上涨了41.51%,巨潮中盘指数上涨了36.24%,而巨潮大盘指数却仅上涨了26.12%。

东海、中信等多家券商的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运行到这样的格局,似乎二八现象又重新进入视野,很多投资者纷纷不计成本地抛售手中的中小市值个股,转而闭着眼睛抢购大盘权重股。其实,上周五金融、保险等股票为代表的权重股只是合理的补涨而已,也只是热点的一般性轮动,并不是你死我活的风格转换,投资者在取舍个股时应以公司的合理估值为基础,而不应该刻意区分权重股与中小市值个股之间的鸿沟。

海通证券的有关分析师提醒投资者,目前市场关注的融资融券也没有那么快,股指期货更没有那么迫切,千万别像投机小盘股那样投机大盘权重股。

建银投资分析师李崇斌则认为,自2005年以来,大小市值品种的风格转换每隔3至5个月就会进行一次。自今年9月以来,小市值品种领涨大盘已经有3个月了,这意味着在未来两个月中,大市值品种可能有所表现。而近期钢铁、煤炭等部分大市值品种开始走强可能就是苗头。小市值股票的估值风险已经显现。

主要取决两重因素

中信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胡浩表示:“我们认为今年的大盘股只有阶段性表现的机会,表现时间不会太长,要想看到大盘股战略性的投资机会,需要经济复苏的进一步确认。”根据胡浩分析,当经济增长处于复苏阶段、信贷成本偏低时,对小盘股有利。而当工业增加值显著回升时,大盘股方被关注。目前国内经济仍处复苏阶段,工业增加值同比仍未明显回升,只有当通胀带来货币紧缩时,大盘股表现相对会更好一些。

建银投资的李崇斌说,“今年全球经济是一个危机刚过的复苏过程,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流动性、高频率的行业整合下的经济环境,为小盘股的表现提供了温床。今年即将过去,上述的‘三低’将会在2010年开始走高,‘两高’则会出现走低。反映在股市上,就是流动性催生的行情渐渐离去,业绩支撑的行情将会慢慢来临,随着今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回升,炒作年报业绩的行情逐渐临近,低估值、高增长的大盘蓝筹股将会得到资金的热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中国期货大会今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A股市场调整未必真正结束 反复更有机会
英国《金融时报》:再赌一把中国股市
疯狂的大蒜:今年大蒜涨幅远超同期房价和股市
股市向上趋势不变 关注“低碳”和“区域”
专家解读明年经济政策取向 3大政策信号利好股市
调查:逾八成基金经理认为未来半年股市将上涨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