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股市
4季度半数重组基金"潜伏" 或有500亿基金资产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市公司的重组并购会带来资产质量的改善,随之而来的多是股票二级市场价格的上涨。遗憾的是,由于诸多的不确定性,鲜有投资者能踩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步伐。不过数据显示,基金却能屡屡抓住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机会,至于其中原因,众说纷纭。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四季度发生109次有关重组、并购的公告发布,经过《证券日报》整理,关于 A股上市公司重组并购的事件共有82次,涉及A股上市公司86家,其中49家的股票有基金在三季度末重仓持有,或在二季度末非重仓持有,即有半数以上的重组有基金参与。如果抛开ST股这样存在一定退市风险的股票,有73家上市公司在四季度发生并购,其中47家有基金提前“潜伏”,即有6成的非ST股重组并购有基金参与。据估算,约有超500亿元的基金资产受益于四季度的重组并购。

对于基金对重组的预判能力,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概念仅是基金在投研时参考的因素之一,并不是基金选择股票的唯一因素,基金在选择股票时,考虑的是行业周期、公司盈利状况等综合因素。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由于基金公司与上市公司存在各种各样的联系,不排除上市公司提前将重组信息告知基金的可能。

基金重仓参与近4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四季度共有82次上市公司成功地进行了重组并购,共有86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包括9家ST或*ST股。在82次重组中,涉及的资产价值从142万元到174亿元不等。涉及的股权变更从0.38%到100%不等。

从交易过程来看,多数上市公司从中获益,不过在此过程中,基金也分到了一杯羹。WIND数据显示,在涉及其中86家上市公司中,有49家公司的股票早就有基金潜伏其中。在这49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中,有19家的股票在三季度末被基金重仓持有,三季度末的重仓市值达397.91亿元;另外3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在二季度末被基金非重仓持有,二季度基金持有这部分股票的市值为98.46亿元。保守估计,约有超500亿元的基金资产受益于四季度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受益的基金公司共有58家,仅有两家基金公司未有数据显示参与其中。

15次“未卜先知”

如果说,重组公告早已公布,基金寻机进入似乎可以理解。但部分上市公司的重组信息公布于四季度,并在四季度快速完成并购,在此之前没有信息预示该公司的重组,基金能够介入这样的重组并购,颇为蹊跷。

WIND数据显示,在四季度重组、并购成功的82次事件中,有34次事件的首次公告日期在9月30日之后,而在这34次事件中,有15次有基金参与。从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股情况来看,15只股票中,仅有1只股票在三季度被基金减持。

对于基金能够多次受益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有时伴随着停牌等不利于流动性的因素,因此,重组并不基金选择股票首要考虑的因素,基金持有股票,更多的考虑的是该股的成长潜力。

不过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基金与上市公司存在利益关系,存在上市公司为基金提供未披露信息,换取基金为其拉升股价的可能。不过这应该是个别现象,大面积出现的可能性不大。(闫 铮)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ST夏新重整计划过关 重组方案有望月底出台
中国汽车进入整合年:收购、合并、重组、扩产
ST指数惊现10连阳 又到炒作ST股重组预期时?
赛格三星资产重组 外方甩卖股份只收31美元
晋煤重组涉产能近2亿吨 学者指"国进民退"不准确
"重大无先例重组"引猜疑 山钢短期难现"三合一"
工信部:国内钢企兼并重组第一梯队圈定在3—5家
汽车产业重组仅为热身 中航工业瞄准飞机制造业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