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股市
11月上市公司大小非赶忙套现 大宗交易井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3日讯在上证综指连破3200点和3300点大关之时,两市大宗交易专区成交异常活跃。上周一周,沪深两市成交额接近大小非解禁高峰期的10月份总成交额,牛市中的大股东们似乎借大好形势纷纷忙于套现。

手法: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同时减持

据Wind数据统计,11月初至今,沪深两市A股的大宗交易专区共计完成大宗交易195笔,成交约53.93亿元,这一数据不但大大超过大小非解禁高峰期10月份总成交额,而且还创下了最近4个月以来大宗交易的新纪录。10月份两市大宗交易共105笔,总成交额33.46亿元。

尤其是11月16日至20日,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异常活跃,交易专区一天都没歇着,实属罕见。数据显示,上周沪深两市共完成74笔大宗交易,共成交28.86亿元,其中广汇股份成交约9.11亿元,福耀玻璃成交约9.05亿元,中国中期成交约2.22亿元。"28.86亿元"几乎接近10月大小非解禁洪峰时期整月成交总额,在11月至今减持总额中占比超五成,掀起大股东套现的狂潮。

据《北京商报》报道,其实,大股东减持不只是通过大宗交易专区,有的还直接通过二级市场抛售股票减持。上市公司公告显示,仅21日当天就有重庆路桥、东湖高新、中天科技、ST百花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公告。记者还发现,福耀玻璃的大股东更是双管齐下,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同时减持,且减持额度巨大。

原因:大股东选择落袋为安

就在大股东们套现的同时,上证综指一周连破3200点和3300点两道大关,前期业内一致看好的牛市格局也得到了有力证实和确认。大股东为何偏偏选择在牛市中疯狂套现?

分析人士认为,牛市中,大股东显然能获得更高收益,且这些受大股东减持的股票,大都是前期涨势过猛、投资回报相当丰厚的品种,趁着牛市的大好时机,一些前期介入的大股东们纷纷选择落袋为安不足为奇。

“就目前情况来看,大股东减持总额相对于两市成交量还是很小的,因此,大股东减持潮不足以影响股指走势。”不过,该分析人士提醒,尽管减持不会改变基本面,但对于近期存在大股东减持现象的个股,投资者千万慎于接手。据分析,减持公司股票,表示大股东很可能对公司前景并不看好。

大股东减持后,这类股票往往后市多出现大跌现象,典型代表有广汇股份和江山化工等多只股票,在大股东减持的次日,上述两只股票分别下跌4.28%和1.89%。针对大股东套现现象,一位证券分析师指出,表面上看,通过大宗交易套现并不会直接影响二级市场股价,但由于转让价和市价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通过大宗交易的接手盘往往会转手到二级市场套利了结,造成股价大跌,投资者慎购这类股票。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权威:B股并入国际板传闻不实 推出需1年 大小非两月减持200亿
大小非两月累计减持200亿 专家称部分股票已高估
大小非10月"洪峰"将至 后市资金面接受考验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大小非尚未是专项税收检查目标
深交所发文规范中小板上市公司大小非流通
7连阳反成减持良机 40家大小非"浇冷水"卖出3亿股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