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股市
业绩"忧郁症"困扰 全球股市现疲软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财报季的到来,任何和公司业绩有关的利空信号都有可能牵动市场的神经,造成股市下跌。上周,欧股连续四个交易日下挫,MSCI亚太指数也创下三周最大周跌幅;美股也未能幸免,录得三连阴。分析人士认为,大公司不佳的业绩表现将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进一步损害,成为目前拖累股市下挫的最大因素。

业绩“忧郁症”迸发

受累于大公司不佳的业绩,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忧虑重燃,导致上周股市录得不佳表现。

在美股市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制造商戴尔上周四公布,该公司在截至10月30日的第三季净利为每股盈余0.17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每股0.37美元,业绩锐减且弱于市场预期。此外,房屋建筑商D.R.Horton上周公布的业绩同样低于预期,这被视为经济复苏疲弱的又一个信号。

同样的忧虑还出现在欧洲市场,乌克兰代理财长伊霍尔·乌曼斯基上周五表示,该国国家铁路公司正寻求重组由巴克莱筹组的5.5亿美元银团贷款,此前国家铁路公司无法偿还该贷款的部分借款。该公司的其他对外负债还包括,2004年10月开始的对德意志银行7年期负债以及2004年8月开始的对欧洲复兴开发银行1.2亿美元长期负债。

这激起了投资者对于欧洲银行业的进一步忧虑。欧洲银行指数上周五因此下跌1.5%,德国商业银行、瑞典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德意志银行、瑞银股价下挫2.3%至3.7%不等。

在欧洲Stoxx 600指数所涵盖的上市公司中,迄今已有315家公布了季报。据彭博的数据显示,这些公司每股收益环比平均下降12%。

全球市场周线普跌

分析人士认为,不佳的业绩表现令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全球经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全球市场在经历了自3月底以来的大幅反弹后,已经没有理由进一步押注其将继续大幅上涨,这种看空情绪拖累全球各大股指上周普跌。

欧洲股市上周五连续第四天下挫至两周最低点位,并录得自10月底以来的首次周跌幅。其中,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 300指数收跌0.8%,收于1002.95点,为11月6日以来最低点位。上周,该指数累计下跌1.6%,之前两周均为上涨。上周,德国DAX指数累计下挫0.4%,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下挫0.8%,法国CAC 40指数累计下挫2%。

MSCI亚太指数也创三周以来的最大周跌幅。美股市场方面,上周五三大股指下挫令美股录得三连阴。美国标普500指数在连续两周累计上扬5.5%之后,上周累计下跌0.2%;道指上周累计上扬0.5%;纳斯达克综合股价指数上周回落1.0%。

此外,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12月原油期货下挫0.96%至每桶76.72美元,上周累计上涨0.5%。“油价仍然和整体金融市场有关联。”来自Tradition能源的分析师迈克·吉利安表示,在库存充裕的情况下,市场仍担心需求问题,这将进一步拖累能源市场。(王宙洁)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A股影响世界 外媒称全球股市看其脸色 散户抱怨创业板圈钱
宋鸿兵:全球股市下半年或调整 储金防美元贬值
全球股市升势70年少见 华尔街分析员大跌眼镜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世行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林毅夫称中国是"关键力量"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全球股市5月反弹榜 A股垫底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