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大城市垃圾填埋场多存在渗透 广州:垃圾焚烧厂环评不通过不动工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基金
“老鼠仓”基金遭索退管理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深圳基金公司“老鼠仓”事件进入证监会的调查程序之时,有法律界人士欲通过追溯“前债”,改变“鼠疫横行”的现状。不过,业界人士表示,迄今尚无基民因“老鼠仓”成功索赔的案例,基民的维权之路依然漫长。

日前,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向证监会寄出了自己的建议书,请求证监会责令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退回“老鼠仓”基金收取的3亿元管理费。

要求退还3亿管理费

“老鼠仓基金收取管理费是违法行为,应该退还给基民。”在这份名为“关于请求证监会责令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退回唐建被处罚以来违法收取的管理费的《公民建议书》”中,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表示,自证监会对唐建作出处罚决定以来,上投摩根一直从阿尔法基金收取管理费。如从唐建被处罚日期即2008年4月8日起算,管理费约2亿元;如果从唐建实施“老鼠仓”的最初时间起算到2009年11月18日,上投摩根公司违法收取的管理费金额多达3亿多元,这些钱都应该退回到基金里面,归购买该基金的基民所有。

基民维权尚无成功案例

“老鼠仓不彻底解决,基金难有发展;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既需要监管层加强监管,又需要基民积极维权。”有法律专家表示。

在监管层面,打击老鼠仓的力度正在加大。今年以来,证监会共计对13家基金公司进行稽查,对14名从业人员进行处罚,包括2名总经理、4名副总经理、4名督察长、4名基金经理。

但是,在“民事索赔”环节,基民的维权之路依然漫长。江苏涂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介绍,通常基民对“老鼠仓”索赔,需具备三个前提:首先,监管部门有调查立案的处罚决定出来,认定基金经理有违规违法行为;其次,恰好在其违规违法期间,基民购买了相关的基金,且由于基金经理违规行为,造成了基金净值损失。第三,前两个因素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据了解,迄今尚无“老鼠仓”民事维权中基民成功索赔的案例。今年2月3日,在“中国首例‘老鼠仓’民事维权案”中,北京基民于畅就被仲裁裁决败诉,主要理由是,唐建“老鼠仓”只是个人违法行为,此外,对于畅以“违约为由”请求银行为基金财产行使“追偿权”,并将追偿数额“归入”基金财产,认为这些缺少法律依据。

建议书主要内容

2008年4月8日,证监会对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原基金经理唐建“老鼠仓”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但2008年4月8日以来,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不仅没有采取措施为阿尔法基金挽回损失,还一直从阿尔法基金收取管理费,此举违反了《基金法》与《基金合同》的相关规定,理应承担不作为的责任。而且,在不履行“追偿”职责以及因此造成基金财产损失的情况下,还一直从阿尔法基金收取管理费,严重违反了我国《信托法》等法律的规定。(记者吴倩)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上投摩根基金因老鼠仓案遭客户索退3亿元管理费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证监会:深圳老鼠仓事件进入调查程序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191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 招商证券17日上市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191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老鼠仓实行"连坐"14人违规受罚 多改行去开餐馆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条底线”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