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外交部:强烈反对 -民用电"87度涨价红线"引争议 民众质疑 两大电网明年增收730亿 -黑龙江鹤岗矿难已有15人遇难 河南濮阳居民楼燃气爆炸致5死9伤 -中石油: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已接近极限
首页>>银行政策
中金报告:央行回收流动性并不意味政策发生大转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连续6周实现净回笼后,央行共回笼资金663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达到资金回笼高峰。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且由于外贸形势的好转以及热钱压力,未来流动性宽裕的局面仍将持续,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或成常态。

对冲流动性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950亿元,对冲掉到期资金后,央行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93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6周实现净回笼。

国庆节后,央行一改此前长达近半年时间的净投放做法,连续六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且回笼力度不断加大。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属于正常操作。由于此前央行已向市场注入了过多的流动性,尤其是9月份央行曾净投放资金2790亿元,此轮回笼的资金量正好可以对冲掉此前投放的资金。

不过,宏源证券最新报告认为,央行此举也存在被动操作的成分,正是由于外汇占款增加较快,基础货币投放过多,迫使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回收流动性。9月份,我国外汇占款高达4067.69亿元。10月份,外汇占款虽然下降至2285.58亿元,但仍处高位。

流动性充裕格局不改

由于外贸形势的继续向好、外部流动性的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仍将持续。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增量达71亿美元,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同时,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达240亿美元,超过9月份近一倍。此外,当前美元低利率的国际环境没有改变,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强烈,这些因素都将吸引更多外资流入境内进而推高外汇占款。

中金公司报告还预计,未来两个月财政存款将大幅减少,也会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剧增。前三季度,财政盈余6316亿元,而年初计划全年赤字是9500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按照预算安排,四季度财政支出要超过收入1.58万亿元。今年这一规模明显高于以往任何一年同期,因此年底两个月政府会取出大量财政存款用于支出,从而推高基础货币。央行将被迫“适度微调”,通过央票来回收流动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政策发生大的转向和紧缩。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将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发挥好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适时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意味着尽管央行强调了流动性管理,但并不会改变流动性充裕的局面。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货币政策微调后,政策明显收紧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货币政策短期不会有大的变动,依然将维持数量型回笼的策略。在数量型回笼失效之前,央行不会采取利率政策。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世行行长佐利克:中国回收流动性“为时尚早”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票回收流动性功能在褪色 或由特别国债替代
央行酝酿“组合拳”回收流动性 贸易顺差或放缓
中央银行持续回收流动性已见成效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