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10月国企营利10643.5亿 同比下降10.6% 石化等行业利润大提高 -湖北教育学院地方文凭忽悠上万教师 媒体批两亿建北川中学奢侈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首页>>股市
“退出”之前牛市难改 配置逐步转向“业绩推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股市场完成向上突破后顺势站上3300点整数关口,但蓝筹股群体内部分化意味着做多动力有所削弱。不过我们认为,从更长远一些的视角观察,全球货币扩张政策主基调并没有改变,伴随经济体逐步复苏的过程,将是风险资产震荡向上的牛市过程,A股市场跨年度行情也将逐步展开。

货币扩张基调没有改变

部分国家率先加息,意味着全球经济政策正逐步从危机中应急式的“救市状态”向“常规调控”过渡,货币政策急速扩张周期步入尾声。不过在我们看来,在美国政策尚未进入收缩状态之前,全球货币扩张进程仍会继续,尤其是经济复苏对货币活性的提升作用,会进一步增加市场流动性供应。

临近年末,市场对来年货币政策动向十分敏感。近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谈到美国经济和政策预期时表示,明年美国经济将保持温和增长,但劳动力市场疲软以及银行信贷紧缩将对经济迅速恢复造成障碍。通货膨胀在一段时间将保持低位,预计美国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接近零的利率水平。

低利率扩张政策使美元再度承压,美元指数下探15个月低点,风险资产再度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近期经济数据向好的香港、日本等股市先后突破年内新高,黄金、原油、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上扬,实现新的突破。

国内投资者视线更多聚焦在拟提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因为这被认为是管理层准备提前释放政策信号、稳定市场预期之举。“调结构、扩内需、防通胀”无疑将是本次会议的重点,而近日高层对宏观政策将保持稳定的频繁表态,也意味着刺激政策退出时机还不成熟,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基本方向将得到保持。

经济复苏已显供给压力

从经济基本面来说,随着各国经济显现出愈加清晰的复苏趋势,以货币购买力为代表的市场需求正在快速提升,部分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大的行业甚至出现明显的供给缺口。而这恰恰为充裕资金提供了最好的投资标的。

国内市场典型的案例当属汽车和房地产两大行业。今年前10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实现70%以上的增长,火热的销售使得厂商供货出现压力,厂家环节轿车库存销售比达到2003年以来的历史新低,市场上再次出现加价提车以及延期提车现象,部分车型甚至需要等待4-6个月时间。房地产市场也有类似现象。在房价飙升的背景下,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深圳、苏州等地仍是明显的卖方市场,一手房可售面积都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低位,尤其苏州、上海市场,消化可售房源的预期时间都不足2个月。

在国际市场上,虽然镍价今年的表现明显落后于其他金属,但国际镍研究小组公布的9月份数据显示,由于镍矿产量急剧下降,而基本需求同比增加14%,全球镍市场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时,部分电子元器件、化工产品也都有类似情况出现。

配置逐步转向“业绩推动”

如果我们认同国内外经济体正在或者已经进入见底回升的复苏进程,那么充裕流动性在薄弱生产环节的突围,仍将为市场提供众多投资机会。

从目前市场的变化过程来看,各类题材股(医药、新能源)和热点行业(汽车、黄金、家电、白酒)的炒作,仍然具有典型的“短缺投资”特征。虽然部分行业不乏强劲的业绩回升(汽车、家电)支撑,但我们认为,真正基于整体宏观经济复苏与上市公司业绩回暖的业绩推动行情还没有到来。这或许是以银行、保险、采掘、钢铁等为代表的主流蓝筹品种,始终难以持续走高的重要原因。

从这个意义上讲,只要国内经济维持稳健复苏态势,政策面不出现意外变化,未来市场仍然具备可以想像的较大表现空间。

因此,投资策略的选择也相对清晰:首先,估值偏低、业绩稳定的银行、煤炭、钢铁、电力等蓝筹品种,将是反映未来经济复苏的主要载体,目前仍是理想的布局品种;其次,资金寻找“短缺投资”也会继续成为市场的重要特征,相关中小市值品种仍有反复活跃空间;最后,鉴于明年政策转向、刺激消费的预期比较明确,行业需求将继续获得一定提升,具有业绩支撑的家电、食品、汽车、商业等行业个股也有中线演绎空间。 (日信证券 徐海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巴菲特和盖茨一起看多有玄机 中国牛市值得期待
逆向投资大师告白牛市起步:提防热门股票
水皮:3500成年内高点,牛市在2011年下半年见顶
机构充满信心 十月经济数据给牛市增添动力
牛市如何炒股?专家教你解“恨”三招
杨百万:炒股从来没亏过 中国股市明年是大牛市
小摩:流动性足四季度牛市仍可期
龚方雄:牛市格局未变 四季度仍有上涨行情
图片新闻: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