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两部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用地具体限制 严控用地和强化环评 -中国9月增持$18亿美债 仍为最大债主 金融危机下中国成投资天堂
首页>>股市
B股上周涨幅高达14.04 井喷的背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沪深B股市场上周以来双双出现近年罕见的大幅上涨,B股指数上周涨幅高达14.04%,本周一冲高回落后周二再度大幅上行。在A股、B股相关市场制度并未有实质性改变的背景下,B股市场忽然出现井喷,令人瞩目。观察人士表示,虽然不能排除此次B股井喷背后的投机因素,但也同样有消息面的原因、投资者对政策面的预期以及市场自身的因素支撑。而B股爆发之后未来能否持续强势,仍待进一步观察。

多年来,长期被边缘化的B股市场基本与A股市场的运行同步,涨亦同涨,跌亦同跌。而上周以来B股市场突然发力飙涨,其直接的刺激因素,是对人民币远期升值预期的再度升温,以及对于市场制度层面可能发生积极变化的预期。上周以来,有市场消息称,国内外汇贷款以及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等方面,都反映出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日渐强烈。而根据央行的最新数据,外汇贷款大量增加,这显示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步升温的背景下,有部分投机性资本借入外汇贷款进行套利。与此同时,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已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人民币是否会进一步扩大汇率弹性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在创业板成功推出之后,市场关于我国证券市场设立国际板,并进而推进A股B股合并的预期,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B股的上涨。

尽管在实质性利好方面,目前仍然没有明确的官方消息,但市场对于政策层面的“逻辑性预期”,也并非毫无道理。在对市场制度层面的前景预期上,资本市场资深人士李振宁认为,在股权分置改革和创业板推出两大任务完成之后,下一步解决A股、B股之间市场分割问题的条件已基本成熟,B股市场向A股市场靠拢将是大势所趋。在当前A、H股价已初步取得对接的情况下,B股与A股的同股同价,B股市场向A股市场合并,将是市场的内在需求。近期一些主流券商观点也预期,创业板成功之后,解决B股市场与A股市场割裂问题的时间预计将大大提前。

此次B股的爆发从某种程度上,也可视作是一次市场内在的价值回归。按照最新的外币汇价计算,当前两市所有B股股价普遍较对应A股股价低3成以上,19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也显著低于A股市场。其中,像比价最低的ST中纺B,更是只相当于其对应A股价格的1/4。无论从股票绝对价格,还是从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来看,近期B股的上涨可视为“名正言顺”。而在此之前,A股与港股在银行股等一些主要蓝筹公司的估值上,就已经成功地通过市场“无形的手”实现了均衡。

不过,在具体的投资上,一些分析人士仍然强调,在看到B股政策性机会的同时,投资者也要了解B股市场的风险。历史上B股市场曾多次出现“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短暂爆发”走势,此次B股的大涨尽管与以往有着不同的市场和政策背景,但在经过前期指数的大幅攀升之后,投资者如再进场参与,仍需理性应对其中的风险。(王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ST华源将姓“俞”:80后女生成为B股大股东
权威人士表示B股市场政策短期不会变动
证监会预留改革出路:回购注销可实现B股消亡
丽珠回购或为B股市场改革探路
人民币破7,B股更尴尬
深沪A、B股13日总市值蒸发逾七千亿
沪深B股涨跌互现 深证B指跌幅逾1%
沪深B股继续小幅下挫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山西中阳山体滑坡事故中被埋23人全部遇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