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煤变大戏:山西锐意国进 浙商抵制民退 煤老板变现3000亿闯楼市 -中石化京郊20余加油站降价 民营油企逆势降价 打折空间如何挤出 -百万人赶考公务员催生近42亿培训产业 6成人认为教育公平被架空 -外管局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连锁店 索罗斯斥资$1亿认购民生H股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访华团 带日本遗孤走进中南海:你们回家了 -胡锦涛: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达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央行建议规范公务员津补贴 实施绩效工资
首页>>股市
股市转暖引发上市公司增发潮 36公司融资近千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进入11月,A股市场的“八连阳”让投资者感觉到了一丝暖意,而众多上市公司也未雨绸缪,趁股指活跃向上的时机增发融资。

八连阳:上市公司扎堆忙增发

11月的首个交易日,一根意料之外的“长阳”让空方叫嚣的锐气顿时减弱了许多,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最高摸上了3200点整数关口。直至昨日,连阳的走势才被打破,不过,以10月30日算来,已是“八连阳”。值得一提的是,上证综指上一次连续上涨八日要追溯到2007年4月,这期间相距31个月之久。

和股指上扬一致,上市公司方面也是一片繁忙,急于增发融资好过冬。昨日,三特索道、卧龙电气、国投新集三家公司就同时发布了增发公告,拟共募资超过41亿元。

据《北京商报》报道,截至11月11日,再融资已获证监会批准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有36家,其中定向增发31家,按增发价下限计算,融资总额达857亿元,若加上公开增发的5家公司的拟募资额,则总共融资额有望近千亿元。

市场:股市转暖增发多获认可

从以往的经验看,在市场境况不好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增发总会引来许多不满,“圈钱”一词便成为投资者评论增发用得最多的字眼,且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上,也往往会成为利空而拖累股价上涨。

不过,在市场环境转好的情况下,发布增发消息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却往往能够引来连日的大涨行情。无论对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变成了一大利好,而投资者手中持有的股票也可得到增值。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伟解释说,“这也是为何上市公司目前扎堆抢着增发的原因”。

而事实也确实如此,拿今日将实施增发的卧龙地产来说,本周以来,股价已连续两日涨停,涨幅高达20%。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现象比较正常。“有不少资金都会对增发股进行炒作,抬拉股价,以吸引投资者进场。”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表示。

公司:为保增发动脑筋

尽管目前来看,市场对增发并不排斥,但相关的上市公司似乎还不放心,它们争相为自己加油、造势,以求成功。

一方面,在增发价格上较为让步。从定向增发的31家公司的发行价下限和昨日的收盘价看,长江电力最接近其增发价下限,该股昨日收在13.48元,而其增发价是13.19元。而其他欲增发的个股价格则绝大多数已远远超过了增发价,如昨日发布了增发预案的三特索道,增发价为8.35元/股,而昨日在下跌了2.4%后,仍高出增发价27%.

另一方面,为了再融资的顺利推进,即将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则多选择在申购日前发布利好,以支撑股价和吸引更多的投资热情。拿卧龙地产来说,公司将于今日进行公开增发申购,而10日其突然发布了一则股权收购消息,宣布将一房地产项目公司的75%股权收入囊中。当日,公司股价继前一交易日涨停后再度冲击涨停。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姚刚:对创业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难度大
证监会正就创业板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制定相应规则
社保持股10月以来浮盈14亿(附股) 五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减持调查
五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减持调查 为何屡禁不绝
中国创业板23日开板 准上市公司高市盈率引质疑
基金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个股选择成未来投资胜负手
22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净利润环比增7成 十大高成长股撩人眼帘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