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央行建议规范公务员津补贴 实施绩效工资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首页>>股市
娱乐明星咋成股市风向标? 股民认定明星握有内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股市频刮“娱乐风”。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题:中国股市吹起“娱乐风”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国股市近来频刮“娱乐风”,娱乐明星成为股市的风向标。

浙江东方近期披露三季报,人们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发现了徐帆和邓婕这两个名字。市场猜测,此邓婕正是当年在电视剧《红楼梦》中扮演王熙凤的著名影星,而徐帆则是著名导演冯小刚的夫人。两大明星“潜伏”的消息传出,浙江东方股价直线上涨。尽管邓婕迅速否认持股,但随后两日,浙江东方仍被大量买盘封于涨停板上。

随后人们又在中电广通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发现了著名笑星“郭冬临”的名字。这个中期业绩亏损公司的股票也随之走出五连阳,上涨幅度达百分之二十八。

事实上,中国股民的追星习惯由来已久。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最牛散户”刘芳等市场名人的动向,向来为各方面高度关注。最为耀眼的明星当属股神巴菲特。无论是二00八年的比亚迪,还是二00九年的大杨创世,只要股神出手,跟随者必蜂拥而至。

如今,娱乐明星也成为股民热捧的对象。他们在股市中的一举一动不再只是八卦新闻的素材,而成为各大报纸财经版面的重磅新闻。

股民老张告诉记者,对于市场热炒的题材,他一向持谨慎态度。他认为,在这个众说纷纭的市场,想要不被忽悠,最好的选择就是盯紧那些能挣到钱的人。

在老张看来,娱乐明星在股市中的标杆作用,丝毫不亚于刘芳这样的投资高手。因为娱乐明星能够凭借内幕消息,更为轻松和稳妥地从股市牟利。市场中和老张有相近看法的大有人在。

二00九年四月十七日,停牌三年的ST黑龙复牌,当天收盘即大涨百分之一千零四,其第一流通股东“陈好”立即将手中股份抛售一空,获利二千七百万元。不少人认定,这一股东就是影视明星——“万人迷”陈好。而她之所以敢于重仓一只ST股票,是因为提前得到了内幕消息。

当邓婕与徐帆两个名字浮出水面,人们普遍认为这是明星“潜伏”的再度上演。一时间,各方资金疯狂涌入浙江东方。而要求监管方彻查“明星股神”,维护证券市场“三公原则”的呼声也愈发强烈。

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已于日前介入调查,通过比对出生年月,监管方认定这两位名为“邓婕”、“徐帆”的股东并非演艺明星。

市场人士表示,这两个名字的同时出现不可能只是巧合,应该是有人利用和明星同名同姓者的账号进行炒作,而且设计巧妙、安排合理。

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么老张这样的“追星族”则着实被忽悠了一把。近日传出消息:已有人开始高价收购和明星同名的股票账号。

分析人士提醒说,这种借明星之名的炒作可能会继续出现,股民应谨慎判断。即便真有明星参与,也不宜跟风炒作。

有专家指出,明星题材遭遇热捧,说明股民在潜意识里已经认定明星能够通过内幕消息获利。这一情况充分表明,证券市场的公信力亟待加强。

该专家表示,近年来A股市场上屡见不鲜的老鼠仓、内幕交易已经让投资者深恶痛绝。监管方必须对这种情况给予足够重视,否则中国股市将很难保持良性发展态势。

可喜的是,监管当局近来动作频繁。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行为准则》,明确了“家规”,并在证券市场上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捕鼠”行动。近日三名基金经理因涉嫌违规买卖股票而被调查。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承诺,将加大检查力度,对“老鼠仓”行为重拳出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邓婕否认持股浙江东方 明星炒股笔笔大赚不正常
盘点十大美女明星炒股悲喜录(组图)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