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遇入秋后最大范围雨雪天气 蒙陕晋冀有大到暴雪 气象预报 -胡锦涛离京开启东南亚之行 行程 将在APEC峰会上发出中国声音 -国际金价直冲1100美元 各种黄金产品持续热销 利好个股(名单) -澳洲私立大学倒闭致千名中国学生失学 失学留学生可免费续签证 -电价调整或本月出台 消费者或多付1000亿 新能源补贴地方先破冰 -日本超中国成美国债最大买主 美联银行关闭民生8亿投资血本无归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3.9% 北京房价涨近三成 -总设计师:歼10标志中国造飞机告别仿制 国产第四代战机即将首飞 -上证所:境外企业A股上市规则正在制定中 12个月内外国公司登陆 -09最佳领导力培养榜出炉:华为第一联想第二 华晨宝马将增资扩产
首页>>股市
一周蒸发160亿 创业板几成“创伤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创业板走完了一个完整交易周。在获得万众瞩目的同时,创业板也正在验证股神巴菲特的那句名言———“只有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根据深交所有关数据统计,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创业板6天之内有近160亿元资产蒸发。又是一轮新开始,但创业板个股昨天的起色甚微,仍然是“大绿叶配小红花”。

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在10月30日上市首日,共有25.26万个人投资者账户买入了创业板新股,占当天创业板股票交易量的97.37%。以上市首日最高价计算,投资28只股票均被套牢。其中,汉威电子最为凶猛。该股昨天收盘价为39.17元,较10月30日的最高价74.8元下跌了47.63%。这也意味着接盘散户要等5个涨停板才能等到“天亮”。资料显示,中小板的8只新股平均耗时569个交易日才解套,解套时间最长的达707个交易日,最短的也要431个交易日。

创业板昨天交易的28只股票整体下调状态依然如故。截至收盘,22只个股报跌,其中19只跌幅超过1%,成交金额继续大幅萎缩。领跌的安科生物下跌了4.58%,乐普医疗跌3.71%,居跌幅榜榜眼。乐普医疗、探路者、华谊兄弟和中元华电当日盘中还走出了上市以来的新低。全日创业板成交金额累计为24.48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大幅减少25.89%。

这一成绩相比一周以来的整体走势,还算好看。截至上周五,走完一个完整交易周的创业板,由上市首日的“疯狂”,逐渐走向目前的“抓狂”。根据深交所统计数据,28只创业板股票11月6日收盘总市值为1239.61亿元,较上市首日收盘市值减少160.06亿元,市值缩水11.44%。28只创业板个股中只有2只股票上涨,平均跌幅超过10%。以上市首日收盘价为参照,开盘首日涨幅超过200%的金亚科技“最受伤”,一周下跌23.51%,市值蒸发近15亿元。

据统计,创业板前10大富豪,6天之内财富合计缩水23.67亿元。首富乐普医疗实际控制人蒲忠杰所持股份市值减少了5.36亿元。华谊兄弟的王中军夺得市值缩水“冠军”,减少5.96亿元。身家上10亿元的人数由上市首日收盘的20人减少至目前12人,网宿科技“传奇老太”陈宝珍等8人跌出10亿俱乐部。亿万富豪中,市值蒸发超过1亿元的就有22人。

据证监会透露,截至目前,大约有960万投资者开通了创业板账户,但实际参加创业板二级市场交易的只有92万户,约占开户数的十分之一,很多投资者还是在观望中等待入市时机。

首批创业板中的很多公司之所以受到关注和追捧,与其行业独特,是主板市场所没有等因素有关。华谊兄弟就是一例,作为国内首家上市之涵盖电影、电视剧制作以及艺人经纪的传媒企业,光是一张国内最具知名度的股东名单就足以撩动资本市场的兴奋点。但业内人士告之,影视业的风险性偏大,华谊兄弟的招股说明书中有多达21项的提示。参考美国华纳兄弟不过10倍上下的市盈率,华谊兄弟的价值回归应该是种必然。神州泰岳的“涉密门”事件也令创业板的“健康指数”大打折扣,不知情的股民为“企业的不诚信”买了单。有分析师提醒,创业板短短6天的交易,几乎演绎了中国证券市场的“种种”,投资者应以理性的态度挖掘出创业板市场的真正价值。(张小乐 陆绮雯)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三家创业板今日申请IPO过会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总市值蒸发160亿元
创业板首次在中国运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 绝不行政干预发行价
创业板首次在中国运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姚刚:创业板企业募资超预期 可采取两措施限制
创业板挂牌企业发行价市场说了算 绝不进行行政干预
图片新闻: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