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3.9% 北京房价涨近三成 -总设计师:歼10标志中国造飞机告别仿制 国产第四代战机即将首飞 -上证所:境外企业A股上市规则正制定中 12个月内外国公司登陆 -09最佳领导力培养榜出炉:华为第一联想第二 华晨宝马将增资扩产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首页>>银行
美联银行突然关闭 民生银行8.87亿投资几乎血本无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生银行赴港上市之际,初笔海外投资却遭遇“滑铁卢”——美联银行被关闭,这对民生银行是个打击。8.87亿元的初始投资或将打水漂,民生银行账上剩余6300万元也将可能全额计提损失。

民生银行投资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UCBH)的计划无奈落空。根据该行今日公告,美国联合银行(UCB)由加州金融管理局关闭,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

民生银行称,UCB关闭可能导致民生银行对美联银行的投资存在投资损失风险。但公司已确认减值损失8.24亿元,该事项不会对经营及利润造成重大影响。

8.87亿元投资几乎血本无归

昨晚,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美联银行关闭是突发情况,但之前我们已根据盯市原则,对UCBH的少数股权计提了减值损失。这对我们H股发行进程也不会有影响。

“最坏的情况是我们也受影响,我们已计提了8.24亿元损失,剩下的税前6300万元还未计提,这将对净利润的影响体现在5000万元左右。”上述人士称。

“这笔投资基本上算是失败了,民生银行参股UCBH联合经营或联合开发产品的投资目的恐怕是难以实现。”广发证券研究员对此感慨道。

上述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则认为,这笔投资最后损失如何,取决于华美银行尽职调查后和联合控股的谈判,如果美联银行资不抵债,那原有股东也将没有权益。

也有市场人士猜测,在FDIC的主导下,华美银行可能一起并购美联银行及控股股东美联控股,如此,美联控股的原股东就能获得一定补偿,挽回些损失。

不过,有券商研究员认为,这种可能性比较少,美联控股本身就是壳,如果那样,华美银行就不会只收购子公司,而留下母公司的壳。

美联银行(UCB)为纳斯达克上市的美联控股(UCBH)所控制,亦是后者的主要资产。UCB关闭后,加州帕萨迪纳的华美银行将支付1.1%的溢价从FDIC处接手其所有存款(经纪存款除外)和绝大多数资产,包括香港支行的存款。

截至今年10月23日,全美最大的以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美联银行总资产为112亿美元,存款总额约为75亿美元。该行成立于1974年。

对于美联银行突然关闭的原因,上述人士认为,可能它的住房按揭贷款资产质量有问题。

金融危机中二次入股

民生银行对于UCBH的“三步走”战略还未完成,就已成为败笔,而参股到控股的愿景也噶然而止。对此,上述民生银行相关人士认为,招行投资永隆、中投投资巴克莱,都在不同程度上有亏损,不单是我们一家失利。只能说我们在遭受全局性的风险上,要吸取教训。

而广发证券一位研究人士认为,招行投资永隆银行,之前计提了较多减值,但现在永隆已有盈利。而民生银行这笔投资就更差些,美联银行直接被收购了。不过,这些投资标的的历史数据都不错,投资失败跟金融危机的历史背景还是相关的。

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也认为,中资银行已进行的海外扩张比较多,交点学费也是正常的,不可能每投一笔都能收获惊喜。

“银行业要抄底,在实践中比较难。但民生银行在这次金融危机爆发前高位进入美联控股,还是有问题可以反思。各家银行应该有一套清晰的策略,在海外扩张中找准定位,毕竟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还是要走出去的。”郭田勇表示。

在该研究人士看来,“如果再投资的话,投资方式值得关注。像招行要约收购永隆的方式下的成本要低些,但风险也要高些。像民生银行两次入股,可以降低周期性风险,投资损失也会低些。”

此前,民生银行对UCBH的8.87亿元投资分两步进行,2007年10月,民生银行以每股17.76美元的价格首次入股UCBH,持股比例为4.9%;2008年12月,该行仅斥资2.04亿元、以每股4.85美元的价格再次持股5%。至此,民生银行持有UCBH9.9%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12月民生银行的二次入股,时值金融危机爆发期,UCBH的股价及整个银行业的经营状况也大幅下降,但民生银行的“敢于投入”或许还是没能料到今日美联控股被“掏空”的境地。

对于民生银行的两次眷顾,分析人士认为,“内资银行走出海外,一般都从香港入手,而民生银行当初看上美联银行,或许也是因为该行为华人提供业务,其企业文化、客户对象能与民生银行有所融合。”

颇有意味的是,今年10月份,彭博资讯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民生银行有意增持UCBH,将所持股权从9.6%大幅提升至50%,以帮助UCBH改善资本金水平。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美联银行并购案再生变 花旗状告富国抢婚
美国第六大银行美联银行寻觅买家
美联银行意外亏损 纽约股市小幅下跌
图片新闻: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