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首页>>债券
日本超中国成美国债最大买主 预测美国通货紧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柳新)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截至今年8月净买入美国政府债券1050亿美元,持有量增加至7310亿美元,由此超过中国成为当月美国国债的最大买主。日本购买量已超过市场总额的10%,增持比例高达17%,是自2004年激增25%以来最大增幅。

相比之下,8月份中国则缩减了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由7月的8005亿美元减至7971亿美元,减持约34亿美元。不过,按持有总量计算截至8月底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债的第三大持有者英国8月份也增持了美国国债。

瑞穗资产管理公司(Mizuho Asset Management Co.)和三菱UFJ资产管理公司(Mitsubishi UFJ Asset Management Co.)是美国政府债券的主要购买者,他们大幅增持的主要原因是认为美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正确的应对经济衰退的措施。

机构投资者认为,当前美国政府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与20世纪90年代日本政府应对经济衰退的措施非常类似,这些措施不仅推动了经济增长而且也提高了政府债券的投资回报率。

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和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联合编制的日本债券指数在从1990年1月至1998年10月的8年时间内累计升幅达90%,而同期内日经225指数则累计下跌了67%。投资债券的回报率大大高于投资股票的回报率。

瑞穗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Akira Takei说:“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着双重打击:一是经济衰退,二是信贷收缩。”他说:“如果出现通货紧缩美国经济将遭受第三个打击。”他补充说:“不过,通货紧缩对债券投资者却是好事,意味着回报率提高。”

美国政府债券的另外一家机构交易者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的利率政策分析师Michael Pond说,通货紧缩预期是日本投资者购买美国政府债券的主要原因。巴克莱银行预测2010年美国通货膨胀率会回升至1.9%,远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值。他说:“日本投资者因为有过类似的亲身经历所以敢于大胆预测美国将出现通货紧缩并因此做出大量购买美国政府债券的决定。”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奥巴马来华兜售美国债 我们该怎样"款待"?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中国7月增持241亿美国债 规模再破8000亿 渣打称我持有量被低估
各国增持美国债 渣打称中国持有量被低估
中国减持美国债是阶段性调整 并非“抛短购长”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中国5月增持美国债380亿美元 难以摆脱增持怪圈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或择机增持美国债 华尔街对金融监管方案疑虑
图片新闻:
天津滨海换装新"引擎" 体制改革分五阶段推进 撤塘沽汉沽大港区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