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千亿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入市 明年初明朗 两市再现减持热苗头
首页>>股市
保险板块:通胀预期下保险股迎来最佳投资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恢复强势,债券收益率震荡上行的趋势逐步确立。在此背景下,目前CPI转正,未来温和的通胀有可能进一步助推债券利差的扩大,从而提升保险公司的盈利空间。

同时,如果中短期内继续保持现有的利率水平,则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将是保险股的最佳投资时机。此外,如果未来人民币升值预期继续加强,对资金为王的保险板块而言也是一大利好。

保险股随利差走强

从国债、金融债、企业债与CPI的走势来看,其债券收益率的变化要提前CPI走势1—2个月。目前中长期国债和企业债的收益率仍处于稳步上升的通道,而CPI当月环比也在三季度开始由负转正,我们认为,CPI同比为正还将进一步提高债券到期收益率,而这将有助于不同品种债券的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的分化。

利差是保险公司利润空间的主要来源。目前银行间市场5年期国债的期限利差已有明显的上扬,10月以来,其利差水平平均为1.56%,创下了年内新高,而中长期国债的期限利差比今年二季度有所回落,但仍处于扩大的态势中。中长期企业债和金融债的信用利差扩大的趋势仍在增强,10月以来,银行间市场AAA10年期企业债信用利差水平为1.59%,而20年期政策性银行金融债的信用利差水平为0.70%,利差的持续扩大使得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收益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我们预计,四季度利差对于保险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将超过40%。

债券利差扩大,给未来保险股跑赢大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研究发现,在CPI上升期,利差走势一般领先保险股走势3-4个月;同时,国外经验也表明,在温和通胀时期,保险股的走势往往强于同期金融股指数走势。目前保险股的上涨空间才刚刚开始,期待未来还将有更好的表现。

未来收益将超预期

保险资金投资比例与经济周期的变化高度一致。在CPI高涨的时期,保险资金更多的流向了股票和基金,在CPI下行时期,保险资金更多的青睐债券市场,随着目前经济的企稳和股市的向好,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比例已经开始回升。截至今年三季度,这一比例已上升到17.28%,较年初提高了3.98个百分点,从CPI变化与保险资金配置比例的历史情况看,我们预计,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保险公司投向证券和基金的资金比例还将会有所扩大,此外,保险公司获准投资不动产也为其资金使用多元化,资金收益的提升开辟了又一空间,楼市的火爆将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

如果不考虑物价水平,目前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已经超过6%。研究表明,保险资金收益最高往往在CPI峰值出现前3个月左右达到,因此,在未来CPI温和增长时期,保险资金收益率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安信证券认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保险公司业务结构的积极调整将使保险业经历最好的“幸福时光”。

优选平安

稳定性将成为短期市场中关注的焦点,而一向稳健投资风格表现的保险机构恰好契合了目前市场的主题。我们认为,鉴于经济周期的特殊性和未来业绩超预期的确定性,大市值的保险股将强于未来市场走势。

在个股选择上,申银万国认为,在整体稳健的风格下,不妨考虑业务更为扩张的中国平安。由于多元业务的协同效应逐步扩大,预计今年全年其保费增速和新业务价值的增长都会超过30%。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张泰欣

债券利差先于CPI走势

人民币升值预期将推动保险股走强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熊市更熊牛市更牛 寿险业务是保险股主要投资价值
罢免董事长无效?都邦保险股权纷争一波三折
沪指低开高走小幅收涨 保险股飙升创投股活跃
中国房贷新政细则近期出台 保险股季报难乐观
QFII看淡短期市场 奥运行情中大幅减仓保险股
保险股“三驾马车”买点已现 跌近估值底部
保险业:下跌是机会,买入保险股
保险股浮盈变现 太保国寿一动一静
图片新闻: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