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千亿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入市 明年初明朗 两市再现减持热苗头
首页>>股市
11月解禁股市值环比锐减逾九成 下一洪峰1年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股市场近段时间减持公告频传,但从未来的限售股上市流通情况看,一年内A股市场将不会受到解禁股的大幅冲击,也就是说,减持大军中增添新丁的步伐将有所放缓。从解禁股涉及市值角度来看,未来一年中只有明年1月份的解禁市值总计超过6000亿元,达6963.44亿元。2009年的最后两个月,解禁量相比10月份出现骤减,11、12月份的解禁股份数分别仅为119.96亿股和224.45亿股,涉及金额分别为1689.03亿元和2673.36亿元,相比10月份的解禁股市值分别下滑了91.89%和87.17%。

解禁当前个股飙涨

11月共有87家上市公司的119.96亿股解禁上市,涉及市值1689.03亿元。其中,股权分置限售股仍然是解禁股的重头,11月共将有81.56亿股改限售股解禁上市。

11月份解禁股份数最多的是新湖中宝(600208),11月30日,该公司将有21.12亿股的股改限售股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上市流通,占其总股本比例的62.4%。但在巨量解禁洪峰前,新湖中宝的股价表现得相当稳健。上周该股累计涨幅超过9%,高于A股整体5.49%的涨幅。

另一家将于11月13日迎来解禁洪峰的东风汽车(600006)近期涨势更是凌厉。10月份至今,东风汽车股价已经飙涨41%,最高曾触及6.46元/股。不仅跑赢大市,更跑赢整个汽车板块。Wind数据显示,10月份至今汽车整车板块的整体涨幅为30.75%。

11月份解禁上市流通股数量最多的前10家公司,除济南钢铁(600022)10月份至今的涨幅与大盘走势基本持平外,其余9家最近的表现都要优于大盘。

下一解禁洪峰在一年后

在经过了10月份3208亿股的非流通股解禁放量之后,A股市场将进入为期一年的解禁平静期。Wind数据显示,直至明年10月,两市月度解禁股份量最高的时段是明年4月份,解禁股总量为361.95亿股,涉及市值3543.95亿元,这两个数字分别仅及今年10月份解禁高峰的11.28%和17%。可以说,今后一年内,解禁股流通对两市的冲击有限。

但A股的新一轮解禁高峰并不遥远。数据显示,2010年11月共有67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共计1685.4亿股,涉及金额23716.08亿元。在集中解禁流通的公司中包括26家创业板企业,创业板股票的首发限售解禁股总计67719.86万股。虽然限售股解禁的创业板公司数量占到2010年11月解禁公司的近四成,但由于涉及股份数较小、市值金额也有限,并不是当月解禁压力的主要来源。真正造成明年11月解禁巨大压力的是中国石油(601857)在明年11月5日的首发限售股解禁,当日,中国石油将有1579亿股放量入市,是其目前流通股总数的157倍。(李若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银行股将婵联两月解禁王 7月中国银行千亿解禁股"出笼"
6月解禁股份1508亿元 环比下降53%
美银解禁股本月交割 建行H股昨成交天量
拆招全流通 银行股创新手法缓释解禁股压力
传多家机构接盘解禁股份 建行H股大涨5%
联通107.5亿解禁股即将流通 大股东抛售可能性较低
254亿股限售股4月将解禁 股东套现力度逐渐加大
图片新闻: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