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警示风险 或沦为中超 明星扎堆股市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 新华社称铁证如山 国家电网前9月亏损160亿 -钱学森追悼会6日上午举行 将向公众开放 最后一次系统谈话披露 -中石化辟谣"亚洲第一大气田" 与埃克森美孚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住建部官员称房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1/3的地产商囤地待涨 -卫生部要求核查并公布北大医院“非法行医”事件 案件5日二审
首页>>股市
专家支招:股市防"黑嘴"有四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曝光非法机构和非法网站黑名单600余个,查处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非法证券委托理财案件60余起,此举对净化投资市场,保护投资者权益,打击经济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尽管证券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但非法证券咨询——所谓的股市“黑嘴”也在处心积虑地变换形式,翻新花样,尤其以非法推荐股票方式诱使投资者上当受骗的危害最烈。由于他们借助于网络、手机、博客等现代传播渠道,呈现出更加隐蔽的特征,已被监管部门列入重点整治对象。但恰如“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外因要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一样,股市“黑嘴”之所以频频得手,屡试屡爽,除了他们施展的骗术确有一定欺骗性之外,股民自身因素则更为关键,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为了能有效防范“黑嘴”的诱惑,避免落入陷阱,投资者不妨践行以下四种招数。

一是戒贪。炒股最大的敌人是贪欲,只要内心深处的贪欲占了上风,人就会变得失去理性和冷静,原来具备的防范手段如同虚设,此时很容易被“黑嘴”一步一步引入圈套,加上对方起劲地鼓噪能轻松赚大钱,一本获万利等,所以,很容易被人家牵着鼻子走。因此,投资者永远不要相信有什么“一夜暴富”,“天上掉下个金娃娃”等谎言,戒掉贪欲,就不会钻入别人的圈套了。

二是识假。防假先要识假。从一些股民上当受骗的经历来看,普遍存在着轻信他人忽悠的问题,人家只要随口一说推荐的股票稳赚不赔,或者承诺包赔损失等,立马就乱了方寸,生怕晚了赶不上这般好事,等钱一汇出才觉得不妥,可为时已晚。实际上,监管部门和正规的证券公司营业部都设有电脑查询系统,亦可按照监管部门公布的网址上网查询,只要将对方报出的公司名称往里一输,就能迅速显示该公司是否存在,是否具有资质,是否有完备手续等,而“黑嘴”们百分之百没有上述必备要件,其骗子嘴脸昭然若揭。

三是维权。吃一堑,长一智,不能白交学费,要学会依法维权。投资者遭遇侵权后要了解如何维权,怎样投诉,比如,涉及法律诉讼的可先咨询律师,根据律师提出的建议,仔细掂量后再做打算。有的人维权意识淡薄,不愿出头露面,怕丢面子,即便是自己占理的事情,也患得患失,退避三舍,无形中放纵了歪风蔓延。

四是总结。要举一反三,由此及彼,防止重蹈覆辙。由于“黑嘴”之类的事情时有发生,因此,有过这方面教训的投资者应该静下心来,对受骗经过进行认真梳理,深刻反思,从感性认识逐步上升到理性认识。最好能通过正常渠道发布,与其他投资者共享。这样不仅自己得到了教训,而且还能帮助其他股民提高认识。(刘宝民)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一条短信引发"荐股噩梦" 揭秘黑嘴获利经典路线
证监会严查股市“黑嘴” 曝光非法证券咨询黑名单
那些被罚的股市黑嘴
股市黑嘴"越抓越多" 中招的投资者多不了了之
小散户们,当提防各种黑嘴
股市财富神话背后:"黑庄""黑嘴"制造了多少"黑洞"
广东证监局公布一批黑嘴机构(名单)
图片新闻: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