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CIT成美国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 百亿资金东流 重压美信贷市场 -空军迎60周年将办3场空中表演 亮点:具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  -外交部:强烈反对美国将"东突"嫌犯移交帕劳 背景资料:帕劳 -新闻出版总署终止<魔兽世界>审批 要求停止收费 网易损失巨大 -政府拒绝信息公开申请可起诉 六种情形不予公开 征求意见稿 -中央启动考"官"新模式:民意分加重 陈连福任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 -创业板市值缩水近120亿 两成股民成功出逃 打新收益率0.788% -力拓欲修复与中国关系 临时价成谈判基础 2010年制定中国价格 -业内预计6日零时上调油价 或达10% 93号"沪Ⅳ"新油或涨0.6元 -新疆追捕7·5事件负案在逃人员 谢才萍涉黑案今日将一审宣判
首页>>股市
创业板遇黑色周一 20股跌停25万散户被套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 胡嘉莉 童芬芬 2日深圳北京报道

从天堂到地狱往往只需要一天的时间而已。11月2日是创业板上市交易的第二个交易日,在经历了一轮疯狂的爆炒之后,创业板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除了吉峰农机涨停,一只个股翻红之外,其余26只个股全线翻绿,其中,跌停个股高达20只,平均跌幅达8.15%。据悉,到今天下午收盘为止,已有25万散户被套牢。

对于当日创业板的表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首日上市交易的表现太过疯狂,经过一番非理性的炒作之后,理性回调的过程也是理所当然的。

20只个股跌停

经过首日爆涨,创业板在第二个交易日全线下跌。周一上午,28只创业板股票中有27只以跌停开盘,唯一幸 免的吉峰农机开盘跌幅也达8%。截至收盘,创业板公司共有25只股票下跌,其中20只个股跌停,平均跌幅达百分之8.15%,最终只有吉峰农机一只个股涨停,一只个股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南风股份则与首个交易日持平。

从换手率上看,从20%到55%不等,涨势较好的个股换手率较大,而加上周五普遍80%以上的换手,创业板28只个股基本上筹码全部转移到二级市场上来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动态市盈率80倍的高估值已极大地透支了创业板未来,在缺乏机构投资者参与的情况下,创业板之后的走势不容乐观。

有市场分析家表示,创业板首批上市的股票由于估值泡沫迅速显现,已过“警戒线”,投资者需要谨慎参与。创业板首批公司或将重演中小板首批8家公司在上市后的走势。

游资和散户成爆炒背后主力

创业板整体估值的过高,让几乎所有相对理性的机构都望而却步。根据有关方面统计,机构买入创业板的只有一、两个股票身上,行情介入非常的少。除了机构外,QFII也参与到了其中来。但这两者却并非炒作主力。

根据一组数据显示,创业板交易首日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1142.95万股,占市场比例为2.6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未参与买入,券商自营和理财合计买入115.25万股,QFII合计买入0.52万股,其他一般法人合计买入1027.18万股。也就是说游资成为本论创业板爆炒背后的主力军。

据了解,机构旁观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回避一些可能的风险因素。来自一些基金公司的信息,由于有关方面在上两周透过一些渠道和方式,要求各公司对于创业板首日的交易要持慎重态度,因此,多数公司实际上旁观了这次“市场爆炒行情”。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例来游资出没的席位也频频出现在各只股票的成交回报中,这充分说明了散户和游资充当着创业板首日做多的绝对主力。因此,2日创业板出现普遍跌停也就不足为奇,在高达86倍的市场中,已没有公司可能长期支撑这样的高市盈率。

在此背景下专家提醒投资者,由于创业板估值过高,且筹码过于分散,预示短期出现交易性机会的概率不大,投资者需保持警惕。

与主板市场成鲜明对比

与创业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日A股市场在金融股的带动下强劲反弹,沪综指大幅收复3000点关,并创近三周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尽管美股跌势一度拖累沪指跌穿半年线支撑,但国内10月份PMI指数再创18个月新高,加上上市公司三季度利润显著回升,令投资者重新恢复对金融股的买入兴趣。截至收盘,沪指涨2.70%报3076.65点。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

世基投资罗燕苹认为,决定市场走势的仍然是宏观经济和资金面。就目前来看,决定市场走势的资金面和宏观经济因素依然向好,这是大盘今天能抵抗外围市场冲击顽强大涨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当天是1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开门红预示着大盘的强势,预计大盘将继续震荡上扬,创业板仍将以整体调整为主却不会影响大局。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市值缩水近120亿 两成股民成功出逃 打新收益率0.788%
疯狂上涨后大面积跌停 创业板剧震引发风险警示
专家:半年后创业板公司股价或跌一半
首批创业板打新收益率0.788% 一级市场收益可观
创业板市值缩水近120亿 仅两成股民成功“出逃”
创业板真的没机会了吗 淘金创业板需要中长线思路
27家创业板股票今跌停开盘 25万余散户可能被套
创业板公司高管:不希望股价炒得过高
图片新闻: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