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欲修复与中国关系 临时价成谈判基础 2010年制定中国价格 -业内预计6日零时上调油价 或达10% 93号"沪Ⅳ"新油或涨0.6元 -新疆追捕7·5事件负案在逃人员 谢才萍涉黑案今日将一审宣判 -中国提前进入甲流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 -德政府将停止对华发展援助遭猛批 中国在印数千名工人被迫回国 -中国对美欧韩进口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美对华钢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山西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讨价还价余地 煤老板转战内蒙新疆 -民政部: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为何难付表决 -周济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清华国学研究院成立 陈来首任院长 -中国遭大范围寒潮天气袭击 北京部分地区提前供暖 周三气温回升
首页>>股市
专家:半年后创业板公司股价或跌一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30日,万众瞩目的创业板如期鸣锣开市。在上百亿计资金的辗转腾挪下,首日开市交易的28家公司齐齐遭到疯狂爆炒,被称为“袖珍板”的创业板俨然变成了一块“涨停板”。

“袖珍版”变成“涨停板”

30日当天,记者在北京复兴路上的中投证券、佟麟阁路上的民族证券等券商营业厅看到,面对创业板首批挂牌公司的集体飙涨,多数投资者都站立盯盘,情绪显得很激动,“疯狂”“开眼”“恐怖”成为当天记者听到的最多的股市关键词。

30日9点30分,华谊兄弟、安科生物、探路者、亿纬锂能、乐普医疗和华星创业这6只个股的开盘涨幅就直接超过了100%,神州泰岳则一如预期地以100.10元亮相,开盘涨幅低于50%的只有中元华电和华测检测两家,而且也达到了47%左右。盘中,28只个股涨幅一度全部超过100%,近10只个股盘中涨幅甚至超过200%。

28只个股先后因涨幅过大被临时停牌。开盘7分40秒后,深交所对安科生物实施临时停牌,该公司由此成为第一只临时停牌的创业板股票。10时57分,神州泰岳收尾,成为当天上午最后一家被实行临时停牌的公司。此后,深交所预设的第二档和第三档停牌阀接二连三启动,28家公司中,当天有20只遭遇二度停牌,金亚科技成为惟一一只被三次停牌的个股。

至下午3点,28家创业板公司结束了它们在A股市场的疯狂首演,全日创业板市场总成交219.08亿元。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28家公司首日平均涨幅达到106.24%,平均最高涨幅达到186.99%,盘中最高涨幅的纪录为安科生物创下的281.65%。截至收盘,28只新股涨幅全部超过75.84%,盘中遭三次停牌的金亚科技录得209.73%的最高涨幅。28只新股的换手率全部超过86%,平均换手率也高达88.88%。

28只个股不能满足900多万投资者

“市场普遍预期创业板开板首日个股表现会很抢眼,除了历来的"打新"效应外,还有"新板效应",加上市场对于成长性股票的偏爱,首日大涨应该说是在预期之内的。”大摩华鑫基金有关人士如此表示。

大摩华鑫认为,从首日创业板的高涨幅可以看到市场供需并不平衡。在市场对于创业板热切期盼下,900多万投资者的市场需求和28只个股的供给量明显不匹配,短期的资金集中于创业板上造成股价被推高。

包括基金在内的多数机构,都对创业板的开市表现及对大盘影响予以乐观评价和预期。建信基金则对记者表示,“尽管创业板开市首日表现疯狂,但从A股目前的走势来看,创业板启动对主板造成的影响有限。相对于主板而言,创业板上市公司股本规模较小,不太可能出现对主板市场产生严重分流的情况。”

华富基金也认为,从首日的走势看,创业板公司极高的市场定价对主板行情起到了向上牵引作用。市场首日走势也验证了创业板公司与主板公司具有明显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预计两个市场会吸引不同的投资群体,因此不会对主板资金有很大的分流。

国际市场的情况还显示,日本和韩国创业板市场开市前一个月以及开市后两个月的走势,并未与主板走势出现反向波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7家创业板股票今跌停开盘 25万余散户可能被套
创业板真的没机会了吗 淘金创业板需要中长线思路
创业板公司高管:不希望股价炒得过高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专家:勿盲目抄底
首批创业板股票高估值透支未来 不要盲目抄底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专家:投资者应牢记风险
创业板首日石破天惊 批发百位亿万富豪 华谊股票暴涨众明星赚钱
创业板首日石破天惊 28股呈现八大看点
创业板将在激情之后退潮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图片新闻: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