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银监会:个人贷款超30万须由银行代为支付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12部委发煤铁等15种矿产资源整合通知 2010年底前完成 全文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首页>>金融政策
银监会发布个人贷款管理新规 贷款炒股再遭堵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实贷实付 门槛不抬高][拟需与银行面谈 无指定用途不发放][防止个贷被挪用][信用卡透支不适用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答问]

昨天,银监会公布我国首部个人贷款管理法规《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监管堵截“假按揭”、“顶冒名”、贷款挪用及贷款炒股,以确保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昨日公布的《办法》拟规定,银行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贷款,明确实行贷款人受托支付或借款人自主支付的方式对贷款资金进行管理和控制。另外,即将出台新规将重申银行须坚持面谈、面签制度,确保贷款的真实性,以防范虚假按揭风险。不过,由于办法不针对个人贷款业务品种申请设置额外条件,因此个人获得贷款的门槛并没有被抬高。

实际上,目前大部分房贷、车贷等个人大宗消费品贷款在实践中,都是实行受托支付,即贷款人根据借款人的提款申请和支付委托,将贷款资金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用途的借款人交易对象。例如,房贷资金由银行直接打到开发商账户,而车贷资金则由银行打到经销商账户。这样做,“一方面能够有效监控贷款按约定用途使用,防范贷款挪用风险;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顶冒名’等违规损害借款人利益,切实保护借款人合法权益。”银监会人士如是解释。

不过,同时考虑到个人贷款中借款人交易对象的复杂性,《办法》中也明确,对难以事先确定具体交易对象、且额度不超过30万元或交易对象不具备条件有效使用非现金结算方式的,银行可根据借款人的提款申请,将贷款资金发放至借款人账户后,由借款人自主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用途的借款人交易对象。比如说,银行发放小额创业贷款,借款人购买创业所需用具往往很难预定交易对手,就属于这种情况。银行业人士认为,对金融机构而言,虽然会增加业务操作的环节及人力成本,但由于贷款挪用风险减少,信贷质量得到提高,综合效益也将得到提高。

贷款门槛没有抬高

银监会公布个人贷款管理法规,可能会引来社会上对“个人贷款申请难度是否会增加”的忧虑。对此,银监会负责人表示人们不必为此担心。由于《办法》不针对具体个贷业务品种的申请设置额外条件,而重在对贷款全过程的监测和管理,没有抬高个人获得贷款的门槛,因此不会对获得授信产生影响。

《办法》中的个人贷款具体条件和门槛不仅不会对银行个贷业务的合理增长产生抑制,而且由于《办法》对个贷支付方式的安排更有利于贷款的安全使用,反而会增加贷款需求人使用贷款的信心,一定程度上还将对商业银行个贷业务的发展起到促进和保障作用。

相关要求

银行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贷款,明确实行贷款人受托支付或借款人自主支付的方式对贷款资金进行管理和控制。

重申银行须坚持面谈、面签制度,确保贷款的真实性,以防范虚假按揭风险。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堵假按揭、顶冒名 个人贷款将“实贷实付”
银监会发布个人贷款管理新规 贷款炒股再遭堵截
银监会就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答问
银监会发布新规实行实贷实付 防止个人贷款被挪用
个人贷款拟需与银行面谈 无指定用途不发放
信用卡透支不适用《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银监会:贷款人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贷款
银监会发布《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
招商银行:今年个人贷款多元化
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创新高 个人贷款拉动 信贷投放亟待控制
央行上海总部:个人贷款拉动信贷增长
银行称准备金率上调不影响个人贷款发放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