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铁矿石谈判将至 "中国模式"命运难料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人保部研究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 七成网友支持 -呼市越狱犯逃跑经过披露 百余遭上海钓鱼执法车主要求退回罚款
首页>>基金
基金三季报今天开始披露 基金重仓股来次"大换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25家基金公司的212只基金披露了三季报。从已披露情况来看,三季度偏股基金仓位普遍下降,债基和货基再次成为净赎回重灾区,而指数基金则受到青睐,出现净申购。对于重仓股,基金也来了一次“大换血”,减持了金融、地产类股票,增持了机械、医药等防御板块。

股票基金集体减仓

8月份的连续大跌,让三季度基金开始改变对股市过于乐观的预期,基金仓位呈现普遍下降趋势。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25家公司旗下开放式股票基金三季末股票平均仓位为83.38%,较二季末下降2.4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仓位分别为80.46%和75.05%,分别下降2.39和4.88个百分点。

从单只基金情况看,119只偏股基金中有83只仓位下降,占比接近七成。其中19只仓位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上投系基金更是集体大举减仓,上投优势、上投阿尔法和上投中小盘分别减仓23.17、22.33和22.3个百分点,为目前仓位降幅最大的基金。

指数基金净申购

三季度基金整体处于净赎回状态,而债基和货币基金再度成为赎回“重灾区”。据天相投资统计,首批公司三季末所有类型基金总份额为7660亿份,环比减少392亿份,净赎回比例达4.87%,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和QDII基金份额分别减少2.45%、3.59%和3.01%。业内预计的股基赎回潮并未出现。另外,虽然股市三季度经历了过山车的行情,但指数型基金依然成为最受青睐的基金品种,3季度实现净申购27.99亿份,净申购比例为3.60%。

而债基和货币基金在上半年连续遭遇大比例赎回后,三季度这一趋势仍在延续。据统计。三季末债券和货币型基金份额分别减少47亿份和180亿份,净赎回比例分别达到20.97%和39.99%。

减持金融地产增持机械

基金二季度增持最猛的金融地产成了基金三季度的“抛弃对象”,而机械设备等成为基金的“新欢”。统计显示,金融地产两大板块占偏股基金净值的比重环比分别下降3.99和3.29个百分点,成为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板块。机械设备和石化塑胶板块被明显增持,净值占比分别上升2.84和1.33个百分点。

在基金减仓的前20大重仓股中,多数为金融地产股,其中万科A、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位列减持规模前三名。中兴通讯、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潍柴动力等位列增持榜前列。以中邮核心优选为例,从行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来看,中邮核心优选在三季度增持的前三大行业分别为批发零售贸易、机械设备仪表和医药生物制药,分别增加了4.67%、4.52%和4.02%。(邵泽慧)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7月以来基金重仓股整体跑输大市
基金重仓股招商银行蝉联三年王者退位 中国平安取代
三季末基金重仓股榜单揭晓
两市累计跌幅前十大股票出炉 基金重仓股成主角
20只基金重仓股砸掉股指1500点
基金重仓股频遭空头围剿
基金重仓股开始换血 资源股蚕食金融地产地盘
基金重仓股濒临停牌门 勿盲目赎回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