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铁矿石谈判将至 "中国模式"命运难料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人保部研究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 七成网友支持 -呼市越狱犯逃跑经过披露 百余遭上海钓鱼执法车主要求退回罚款
首页>>保险政策
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审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征求对《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审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保监厅函〔2009〕370

各保监局、各保险公司:

为加强对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促进保险公司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我会研究起草了《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审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研究,于2009年11月6日之前以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将意见和建议反馈我会。

联 系人:赵崇博(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公司治理处)

电话:(010)66286715

传真:(010)66288152

电子邮箱:cg@circ.gov.cn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

二○○九年十月十六日

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审计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目的和依据)

为加强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促进保险公司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规范相关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和其他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适用对象)

本办法所称的保险公司,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成立的保险公司、保险集团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第三条(定义)

本办法所称高级管理人员审计,是指对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所进行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审计检查,客观评价其依据职责所应承担责任的审计活动。包括任中审计、离任审计和专项审计。

任中审计是指按照规定的间隔期限,对在任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的阶段性审计。

离任审计是指对因任期届满、工作调动、辞职、免职、撤职、退休等原因离开工作岗位的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的鉴定性审计。

专项审计是指因公司出现重大违规、财务异常或舞弊等情形,对可能负有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的特定审计。

第四条(审计对象)

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审计对象包括下列人员:

(一)董事长和管理层成员;

(二)省级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

(三)地市分公司或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四)具有与上述人员相同职权的其他人员。

第五条(审计内容)

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审计内容主要包括审计对象在特定期间及职权范围内对以下事项所承担的责任:

(一)经营成果真实性;

(二)经营行为合规性;

(三)内部控制有效性。

鼓励保险公司在完成以上审计内容的同时,对审计对象进行经营决策科学性和经营绩效评价。

第六条(总体要求)

保险公司应当制定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审计实施细则,加强高级管理人员审计规划,合理配置审计资源,避免重复审计和审计真空。

保险公司应当将审计结果与高级管理人员的考核、任用、奖惩挂钩,提高审计工作的权威性。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解读新《保险法》:"免责条款"未作说明属于无效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5试点省市 无一"动真格"
保监会: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不得开发地产和炒楼
污染事故高发 中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蹒跚起步"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或改楼市投资格局
个人缴费8% 江苏省年内将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新保险法剑指理赔难 带病投保两年后也能获赔 资金开闸入楼市
新《保险法》剑指理赔难 带病投保两年后也能获赔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