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铁矿石谈判将至 "中国模式"命运难料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人保部研究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 七成网友支持 -呼市越狱犯逃跑经过披露 百余遭上海钓鱼执法车主要求退回罚款
首页>>股市
五粮液股民可能获赔股票 "问题"五粮液该如何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10月17日本报开始征集五粮液受害股民之后,昨天,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知名证券维权律师宋一欣来本报做客,现场接受了两位南京受害投资者的咨询。他表示,这次的五粮液股民维权的人数可能是空前的,超过以前的东方电子案的可能性很大,案件胜诉应该不是什么问题,但估计最后股民获得赔偿的可能会是五粮液股票。

南京两股民与维权律师交流

自9月9日五粮液公开披露遭到证监会的调查以后,最近几年购买了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就心中气愤难平。在本报公开征集受害投资者以来,短短一周多的时间里,国内多个省市的投资者就络绎不绝打来电话,要求报名参加由宋一欣律师作为代理律师的维权行动,截至本周一,报名人数已接近150位。昨天,在本报的邀请下,宋一欣律师来到南京,与南京的两位受害投资者见了面,并在本报46楼现场接受他们对此次维权行动的咨询。

家住秦淮区瞻园路的曹先生和鼓楼区萨家湾的王女士是本报的忠实读者,在征集活动开始不久,就积极报名参加了这次的行动。曹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06年12月14日开始买了1万股五粮液股票,之后又多次买入该股并获得转赠股,至今手上持有两万多股五粮液,损失很大。王女士则是在07、08年多次买入五粮液股票,目前还持有1.7万股。“都说五粮液是蓝筹股,可以长期持有,没想到竟然被查出有这么多的问题,让我损失惨重。”王女士不满地说。

为了让宋律师更清楚地了解到自己是否符合报名条件,两位投资者都带来了自己投资五粮液股票的交割单,给宋律师看。记者看到,交割单上都盖上了相关证券营业部的公章。宋一欣律师接过他们带来的材料,仔细地看了起来,随后还与他们进行了一些交流,并做了一些具体的指导。

虚假陈述揭露日没什么争议

宋一欣律师告诉两位投资者,根据9月23日证监会的通报,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三项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未按照规定披露重大证券投资行为及较大投资损失,二是未如实披露重大证券投资损失,三是披露的主营业务收入数据存在差错。虽然目前证监会对五粮液的正式处罚还没有出来,但对于五粮液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先期预告也是罕见的,说明五粮液确实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因此,目前股民对五粮液进行起诉是有依据的。“至于五粮液公司的偷税漏税问题,因目前这项处罚还没有出来,与证监会无关,即使今后被认定了,也与股民维权的关系不大。”宋一欣表示,“既然证监会公开通报了五粮液的三宗罪,相信最后的处罚跟这个差距应该不大。”他认为五粮液的虚假陈述实施日可以定在2006年8月9日,即2006年中期报告公布日,虚假陈述揭露日可以认定为2009年9月9日,尤其是揭露日的认定,应该没什么争议,因为当天五粮液公布自己正受到证监会的调查,导致当天股价大跌。凡是在06年8月9日之后买入、09年9月9日之后卖出或仍然持有的投资者都符合起诉条件,可以继续报名维权。

送股不算投资损失无法获赔

如果投资者符合起诉条件,该如何计算自己的损失呢,也就是自己要求赔偿的金额呢?对此,宋律师表示,一般而言,法院是通过两种方法来计算损失的,一是直接计算,比如投资者买股票花了1万,卖出后亏了5000,那么损失就是5000元,另一种是法院推定的卖出价,以此来计算损失。“对于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我们将免费为你们计算损失。”宋律师对两位投资者表示。

“我持有的两万多股五粮液股票中,有5000多股是公司在07年赠送的,能否算入投资损失呢?”曹先生问道。对此,宋律师表示,股改送的股票和公司的其他送股都不能计入投资损失,无法要求赔偿,因为按照现有的法规,这些股份是要剔除掉的。但是公司的配股是要计入损失的,因为配股有购买成本,投资者掏了钱的。

他还表示,由于现在证监会的正式处罚还没有出来,因此什么时候向法院起诉五粮液公司还不能确定。“现在我们是先做好准备工作,投资者应先到证券营业部打印自己的交易记录,看看自己的投资时间是否符合,另外准备好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深交所的股东账户卡。”他提醒说,交易记录一定要完整,并要求证券公司盖章,这个材料到时间寄给律师事务所,把地址电话留下来,他们审查看是不是符合起诉条件,如果符合,就按地址寄一份材料清单,投资者就有了起诉资格。

股民获赔股票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两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赔偿问题,宋一欣律师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这个案子可能与东方电子案比较类似,当年东方电子案将近7000人起诉,尽管案子的审理周期比较长,但98%的人都得到了赔偿,“当时东方电子的大股东是拿自己持有的股票赔偿股民的,五粮液可能也会步其后尘,拿股票赔偿投资者。”宋律师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这样表示:五粮液是中国著名的股票,股民人数47万多,因此受害的股民人数可能比较多,而且五粮液的问题主要也是出在大股东身上,考虑到大股东持有五粮液股份超过50%,将来很有可能拿股票来赔偿投资者,这样就不用掏钱了,而且也不会影响自己的控股地位。“当然五粮液公司将来愿意拿现金赔偿也是可以的。”“五粮液案件目前还有两个悬念。"宋一欣表示,一是是否涉及偷税漏税,这个还要税务部门来认定,二是将来证监会会对哪些人和公司作出处罚,目前最大的可能性是除了处罚上市公司五粮液外,还会涉及到五粮液集团公司以及五粮液上市公司董事长唐桥等人。“我个人倾向于起诉五粮液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其他人看情况再说。”他说。

链接

“问题”五粮液该如何投资?

购买五粮液股票应考虑诉讼因素

尽管证监会对五粮液调查还未有正式结果,但记者发现,自9月9日之后,五粮液股票已经有过两轮的起伏了,而且,10月19日五粮液还公布了三季报,净利润增长了136.64%,不少研究机构认为其股票仍然具有投资价值,最高的还给出了33元的估价。因此,对于目前还持有五粮液股票,或者是看好五粮液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在广大股民即将起诉五粮液之际,该如何投资五粮液公司呢?

国金证券食品与饮料行业分析师陈钢认为,五粮液公司治理结构一直不是很完善,经过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应该能更好地督促他们积极改善目前存在的问题,有利于维护流动股东利益。他预计五粮液今明两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05元和1.109元,还是具有投资价值的。

宋一欣律师认为,虽然五粮液的调查还未有最终结果,但对于持有公司股份的投资者而言,他们期望能尽快向公司索赔减少自己的损失,但是,他们也担心巨额的索赔可能会对公司未来发展不利。而对于未持有公司股份的投资者而言,不仅仅关注受害投资者可能会获得赔偿,还担心类似绩优公司继续伤害投资者。但是可以预计的是,一旦启动五粮液股民诉讼,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将付出成本,因此,在投资五粮液公司时,投资者应该提前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记者了解到,在五粮液被调查后,不少投资者为了参加起诉,至今也不敢卖出手中的五粮液股票,担心卖出后就没有证据了。对此,宋一欣表示,投资者买卖股票都是有记录可查的,如果现在想买卖五粮液股票,可以大胆操作,因为在09年9月9日之后的买卖行为,都不会影响五粮液违规违法的性质。 (陈春林)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五粮液涉嫌3年逃税10亿 年报审计注册会计师早有前科
五粮液回应调查:年报录入出错误"虚增"10亿营收 复牌大挫3.19%
五粮液承认营收误录"虚增"10亿 复牌大挫3.19%
五粮液回应调查:年报录入出错误增10亿营收
五粮液公告回应被调查 董事长被疑二次虚假陈述
五粮液或成A股索赔第一案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