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面临老无所养 央视建议计划生育突破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首页>>金融政策
关于《证监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草案)》的说明(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照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安排,我会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试行)》(证监发[2004]62号,以下简称《试行规定》)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草案)》(以下称《征求意见稿》),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修订的背景

为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我会于2004年7月1日发布了《试行规定》。从5年以来的实践看,《规定》执行情况良好,对规范我会实施行政许可、防范行政许可环节的诉讼风险、提高行政许可的效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5年以来证券期货市场取得了巨大发展,行政许可的实施程序制度需要与之相适应,根据实践的发展予以完善。一方面,资本市场为资源配置和财富管理提供平台的基本功能进一步健全,形成高效的资产价格发现机制,以市场化的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我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先后四次取消了126项行政审批项目,注重发挥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并购重组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在行政许可中引入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把政府管理和市场自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合理、适度、有序地放松管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主导作用。另一方面,证券期货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和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立足于我国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实践需要,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完善深层次的体制机制,从“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实际出发,着力改变不适应市场规律的制度和规范,大力强化市场体制、机制和功能建设,以《证券法》、《公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修订制定和配套规章完善为抓手,对资本市场法律制度规则体系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整体性、系统化的清理、修订和完善。截至2008年底,资本市场现行有效的法律文件420件,其中,自《试行规定》实施以来,制定和修订的法律文件355件,占全部现行有效法律文件的85%。上述基础性制度建设,不仅影响行政许可的条件、标准等实体方面,还影响行政许可的程序方面。例如,2005年修订后的《公司法》、《证券法》取消了我会对证券交易所核准股票上市的授权规定,改由证券交易所直接作出决定,不纳入我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2007年国务院第四批行政审批清理取消了对封闭式基金的上市核准事项,改由证券交易所实施自律管理。

同时,由于当初制定的《试行规定》具有探索、试点的阶段性特征,对统一受理、统一送达等具体制度的设计尚待完善。总结试行以来的经验,巩固四批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的成果,针对个别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程序制度,有必要对《试行规定》予以修改,以证监会规章形式发布、施行。

今年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尚福林主席的讲话指出,要“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合理划分监管权限,加大对派出机构的行政许可授权。完善行政许可、行政监管措施等权利环节的内部监督制衡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使行政许可程序规则更加符合我会实际工作的需要,在保证规范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效率,按照会里部署的重点工作要求,我会法律部会同办公厅开展了对《试行规定》的修改工作,并先后多次征求会内有关部门、证监局和交易所等单位的意见,形成草案《征求意见稿》。

来源: 证监会网站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创业板高价之惑:不如当年买中石油?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平均市盈率超50倍 创业板催生74位亿万富翁
新股首日防爆炒 创业板设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功能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今刊登公告 30日获准集体上市
罗杰斯:我从不投资任何国家创业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30日上市 关注三大悬疑 投资详解 理财四步
专家详解创业板投资:信他的产品 买他的股票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