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中国将全力营救被劫船员 25人身份确认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越狱犯抓3人/抓捕过程/现场组图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首页>>银行
首份上市银行三季报:民生银行净利同比增18.1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生银行今日发布了2009年上市银行首份三季报。受益于净利差收入的提高,第三季度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28.27亿元,每股收益0.15元,这使得该行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达到102.01亿元,同比增长18.11%,每股收益0.54元。由于业绩表现出色,民生银行对2009年净利润的预测也从2008年报中预测的106亿元上调至不低于110亿元。

民生银行净利润显著增加源于净利差收入的提高。据了解,在今年二季度整个银行业的净利差见底之后,三季度的净利差都有了显著提高。而民生银行依托事业部改革带来的贷款溢价能力提升和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商贷通”的贷款溢价,使得净利差提升明显。同时,民生银行在三季度积极调整贷款结构,虽然贷款余额从6月末的9039亿元下降到9月末的8935亿元,减少了104亿元,但是收益较低的票据贴现余额却从6月末的1159亿元下降到9月末的613亿元,减少了546亿元,收益较高的其他贷款相应增加,从而使得净利差有了进一步提升。

在净利润显著增加的同时,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在上半年实现“双降”之后,三季度再次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从6月末的78.01亿元下降到9月末的72.84亿元,不良贷款率从6月末的0.86%下降到9月末的0.82%。与此同时,该行拨备余额和拨备覆盖率也进一步提升,拨备余额从6月末的132.56亿元增加到9月末的135.35亿元,拨备覆盖率从6月末的169.93%增加到9月末的185.82%。

今年3月,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曾指出,今年下半年民生银行将进入二次腾飞阶段。民生银行称,从三季度的经营状况来看,民生银行的二次腾飞已经启动,表明民生银行从2006年开始的经营模式转型和业务结构调整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为新一轮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生银行表示,目前该行各个公司业务事业部运转良好,资产质量、定价能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该行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商贷通”的贷款余额已经突破了300亿元,成为民生银行零售业务的突破点。经过两年多的紧张工作,代表了国际银行业领先水平的新一代核心系统也将在今年四季度上线,这将为民生银行的高速增长提供先进的引擎。(周鹏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半年报披露收官 七成公司盈利上升 14家上市银行半年赚逾2200亿
14家上市银行交齐“中考”试卷 半年净赚逾2200亿
“以量补价”效果有限 大型上市银行中期业绩盘点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半年报统计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元
参与债券交易试点的上市银行 不得进行股票类交易
多数上市银行已超额完成全年信贷目标 业绩或超预期
机构预判上市银行全年业绩 民生银行"支持率"领先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组图:呼和浩特越狱逃犯抓捕现场回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