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名越狱犯抓获3人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首页>>股市
创业板"脚步声"越来越近 新一轮投资"攻略"全揭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创业板“脚步声”越来越近!

上周末,创业板最后的“秘密”——开板及上市日期正式公布:10月23日(本周五)举行开板仪式;10月30日(下周五)2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挂牌上市。

随着开板和上市日期的最后敲定,投资者目前最为关注的就是2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上市将对主板市场造成什么影响,会不会分流市场资金?近期该采取什么操作策略等问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市场专业人士。

日期

23日开板30日上市

创业板开板和上市时间一直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上周末,这两个谜底也终于被揭开。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0月17日在参加2009创业板与中小板融资论坛上透露,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已经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创业板,于10月23日举行开板仪式。不过10月23日并不是首批创业板公司挂牌的日子。10月18日下午,深交所负责人公开表示,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将集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同时深交所将举行创业板开市仪式。这种“先有板,后上市”的做法,也延续了之前中小板的历史。

至此,“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终于走到了台前,对此各方也给予了积极回应。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到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的秘书长王守仁。他当时正在开会,不过一听到创业板一事,他立即表示,这是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创业板推出对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意义重大。

而此次一位有项目上市的保荐人士对创业板开板和上市日期敲定则显得非常轻松,“前段时间一直忙着准备各种资料,神经一直高度紧张,30日挂牌上市对我而言就是一种解脱”。

大盘

短期利好有望继续向上

创业板已经“箭在弦上”,那未来会不会对主板市场造成冲击?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业内人士大多表示乐观,认为创业板挂牌交易时间的确定,对主板市场将是个短期利好。

华融证券策略分析师肖波昨日向记者表示,从资金面上看,在创业板挂牌交易时间正式确定后,目前已暂无创业板新股发行的安排,证监会发审委也暂停了对创业板新股发行的审批,“这意味着在创业板首次挂牌交易前市场或无新可打,因此前期撤出去专门打新股的资金可能会有部分回流到主板市场”。

肖波表示,上周第三批创业板申购冻结的近6200亿资金将于今日解禁,短期资金面会显得较为宽裕,这有助于市场走强。昨日,两市双双大涨或许就有以上因素的影响。

另一方面,从消息面来看,肖波认为,由于创业板开板在即,短期内管理层将以稳定为基调。“近期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消息只有本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

资料显示,本周四,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和9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等重磅经济数据将正式披露,此举被认为是决定近期市场表现的关键因素。

“就目前来看对三季度经济数据的预期,市场还是普遍乐观的,而且从管理层宣布推出创业板的时间点来看,也表明对三季度经济数据有信心,能够营造出一个向好的市场氛围。”深圳一位资深私募经理认为创业板挂牌交易前,主板市场有望继续走强。

操作

后市关注两大板块

对于近期具体的操作策略,业内人士多数看好创投概念以及中小板次新股的交易性机会。

国金证券财富中心分析师张兆伟表示,创业板将在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正式挂牌,在此之前,创投概念的股票仍有表现机会。不过,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余晓宜则称,创投概念板块虽然有表现机会,但也面临着分化的趋势。

“随着创业板的临近,前期的整体概念炒作难以持续,资金会更关注个股的具体受益情况,板块分化也在所难免。”

除了创投概念股外,中小板次新股也被市场人士看好。

龙腾资产吴险峰告诉记者,“等创业板炒作一段时间后,你会突然发现,主板或中小板类别差不多的公司,估值比创业板要低得多,创业板一定位就是70倍左右的市盈率,而中小板才是30倍市盈率”。另外,一些中小板的次新股近期已经开始活跃。盘面显示,以世联地产(002285,收盘价46.64元)和亚太股份(002284,收盘价33.22元)为代表的个股更是连创新高,走势异常强势。

肖波也指出,相对于创业板股票高高在上的 “市梦率”,公司质地、规模均相同的中小板次新股明显具备估值优势,“因此这里面就会产生一个比价效应,估值较低的中小板次新股更能吸引资金”。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参与资金达812.92亿
两大主力热捧 两万亿资金将28家公司送上创业板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创业板开板在即:散户热情降低 机构“冷热不均”
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23日挂牌上市
第三批创业板冻资6200亿 机构申购态度更偏谨慎
创业板十月三十日开市 首日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