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累计报告26348例甲流确诊病例 青海1例死亡 中西部防范薄弱 -50%以内公积金结余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全文 有助平抑房价 -胡锦涛宣布11届全运会开幕 齐鲁奏辉煌乐章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首页>>股市
22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净利润环比增7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户均持股数由二季度末7018股/户增至三季度末的7459股/户,增幅达6.28%

截至10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22家A股公司披露了三季报,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及单季度环比均实现高增长,股东户数延续前两个季度的减少趋势,股权再度趋向集中。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最新统计,22家公司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合计419.98亿元,与去年同期424.41亿元相比略减1.05%;实现营业利润合计50.12亿元,与去年同期45.43亿元相比增长10.3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44.11亿元,与去年同期34.66亿元相比增长27.27%。

已披露季报的22家公司,第三季度主营收入合计156.67亿元,环比增长8.54%;营业利润由第二季度的16.26亿元增至22.65亿元,环比增幅达39.26%;单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速明显提升,22家公司第三季度合计净利润22.21亿元,环比增长70.96%,而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也不过是46.01%。

数据显示,除ST博信(公司三季度无主营收入)外,有16家公司第三季度主营收入环比实现了增长,占比逾七成;除ST博信季度业绩减亏外,还有14家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转好,包括6公司环比倍增,4公司环比扭亏。国电南瑞、紫江企业、得润电子等10公司三季度表现优异,在主营收入的带动下,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步向好。其中,国电南瑞三季度主营收入环比大增57.27%,净利润环比增长39.17%;紫江企业、得润电子三季度主营收入环比分别增长20.04%、18.65%,同期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55.76%、63.07%。

上市公司三季报另一大亮点,则是股权集中度的再度提升。

据统计,22家公司三季度末股东户数合计124.64万户,与二季度末相比减少了1.45%,股东户数已经连续两个单季出现减少;流通A股由二季度末的88.76亿股增至目前的92.96亿股,增幅达4.74%。流通股本的快速扩容加上股东户数的不断下降,敦促上市公司户均持股数出现明显增长。户均持股数由二季度末7018股/户增至三季度末的7459股/户,增幅达6.28%。得润电子变化最大,户均持股数量由二季度末的4878股迅速增至三季度末的15600股,增幅高达219.82%;威尔泰、南方建材、昆明制药紧随其后,户均持股数季度增长率分别达到111.7%、45.61%、42.92%。

大股东持股数据显示,2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三季度末合计持股33.49亿股,环比增长14.62%;十大流通股东平均持股比例也由二季度末的32.92%提升至36.03%。这两项数据,进一步显示出上市公司三季度股权集中度在快速提升。尤其是威尔泰,经过两次限售股解禁后,三季度末流通股本与二季度末相比增长近八成;而同期股东总户数锐减18.62%;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环比更是猛增5.54倍,且有8股东新进1股东增仓。可见,在股市调整的过程中,投资者对限售股解禁作出截然不同的选择,中小股东选择抛售退出,而大股东同期快速增仓。(记者 赵学毅)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产业振兴初见成效 四大板块三季报环比显增
三季报"黑马"跑赢大盘 游资流入大幅预增个股
受益基础设施建设 建材行业18家公司三季报预增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7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 中小板首批三季报堪忧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联想一季报净亏损1601万美元 回归A股仍无时间表
图片新闻: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