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累计26348例甲流确诊病例 青海1例死亡 中西部防范薄弱 -50%以内公积金结余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全文 有助平抑房价 -胡锦涛宣布11届全运会开幕 齐鲁奏辉煌乐章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首页>>股市
"市梦率"发行创业板超募一倍 个别公司用来炒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以平均79倍的市盈率发行,创业板28家公司实际募资合计超154.784亿元,比原计划多出83.184亿元。已有创业板公司表示,将超额募集的资金部分用于还贷款,更有公司将部分募资用来买楼。如何防止高价圈来的钱滥用、乱用,正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

发行情况

平均超募近3亿

28家已发行的创业板公司全部存在超额募集资金现象。28家公司拟募集资金数量为70.784亿元,实际募集资金154.784亿元,28家公司合计超募83.18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2.971亿元,这一数额甚至超过了个别中小板公司的募集资金额。

目前,28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79.24倍,远远高出中小板的发行市盈率水平。创业板公司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是鼎汉技术,为82.2倍。有市场人士认为,高价发行,是创业板公司超募的根本原因之一。一些公司的发行市盈率正变成“市梦率”。

大同证券张宏斌认为,我国创业板市场合理的市盈率水平应该在52~56倍之间。广州私募基金经理乐平说,尽管创业板企业出现市盈率超募应该说是意料之中的,但79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还是高得离谱,创业板企业的高成长性也难以支持其享受高发行市盈率。单看2008年营业利润增长率,保持50%以上增速的企业只有10家,中元华电、金亚科技甚至呈负增长。

资金流向

超募资金不能炒股该干啥

10月15日晚间,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以下简称《规范运作指引》),超募资金应同样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而且应当投资于公司的主营业务,不能用于开展证券投资、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创业投资等高风险投资。

超募资金面临使用难

巨额超募资金将如何使用更加引人关注。市场人士称,创业板公司超额募集,可能引发随后上市企业的超募预期,使其追求更高的发行市盈率和发行价,进而使创业板沦为企业“圈钱”的场所;另一方面,过高的发行市盈率和发行价将使得二级市场风险增大,抑制投资者参与热情。

广州安惠投资总裁陈国华表示,对处在成长初期的创业板企业来说,要其主营业务一下子消化几亿元,甚至十几亿元的超募资金非常困难,这样,超募资金很可能变成银行存款,导致资金闲置;而激进一点的企业则可能出现盲目扩张的现象。

个别公司用来炒楼

事实上,目前个别超募公司的资金使用方式,已引发市场质疑。以超额募集资金最多的神州泰岳为例,其募集资金投向中有三分之一将用来支付买楼款项。

备受关注的华谊兄弟超募资金5.8亿元,是其去年底净资产的两倍有余。分析人士坦言,用钱容易,但要用好钱非常难,让华谊短时期内多开影院、多拍电影都不现实。

管理对策

严格退出机制 控制大幅超募

尽管资金超募管理层并不鼓励,但管理层对于超额募资数量如此之大可能也无奈。市场人士姜山认为,按公司法的规定,股本总额在4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流通股本不得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这些公司的发行量基本都已接近这一法规规定的底限,不可能通过修改发行数量的办法控制募资总额。证监会也不可能通过直接压低价格形式的窗口指导来求得降低超额募资水平。

分析人士邓利建议,可以通过一些法律法规来减少超募现象,比如将公司法中“流通股本比例不得低于25%”这一比例提高,还应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要求保荐机构和发行人进行合理定价,控制大幅超募现象发生。还有人士建议,创业板应设置更完善的退出机制,增加退市成本。 (记者李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28创业板公司造82位亿万富翁 华谊成创富冠军(名单)
连续降低股票仓位 46家基金公司腾挪800亿打新创业板
连续降低股票仓位 46家基金公司腾挪800亿打新创业板
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全文)
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
72人率先挤入创业板亿元俱乐部(亿万富豪排名)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新规出台 创业板超募资金不能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
图片新闻: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