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首页>>股市
电价改革提速 哪些上市公司受益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电监会正在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相关文件有望近期出台,届时将试点竞价上网、核定输配电价以及销售电价与上网价联动,如推行顺利,则可以解决煤电“顶牛”这一多年体制痼疾。为此我们编辑了包括相关研究报告在内的电改专题,并结合相关的政策内容,对相关上市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解读。

电价新机制“护航”电企盈利

上海证券报获悉,国家发改委、电监会酝酿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文件有望近期出台,根据文件内容,未来将试点竞价上网、核定输配电价以及销售电价与上网价联动,这一重大举措将大大接近电力改革的目标,如果理想的话,可以解决煤电“顶牛”这一多年来体制痼疾,并可为时而巨亏、时而盈利丰厚的发电企业买上“保险”,确保其稳定的盈利预期。

此外,对新建机组将放开上网电价、以及继续大力推进大用户直购电和电力市场化建设,将有助于增厚发电企业盈利。

“管中间放两头”

这次电价改革的重头戏是,将进行如下试点:放开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实行竞价上网,销售电价与竞争形成的上网电价实行联动,工商业电价每6个月变动一次,而农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每年最多变动一次。当然,《意见》规定,为避免电价过度上涨,对发电企业报价规定最高限价。此举将彻底改变以前的政府定价的上网电价机制,未来假如电企主要成本——煤炭价格波动,上网电价方面可以把上涨成本向下游传导,对于大部分电力上市公司来说,可以稳定利润预期。

对于核定作为中间环节的电网输配电价,一向是电力价格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只有确定了电网公司“收过路费”的合理标准,才能有效推进电价改革。

这次改革显示出了监管部门“啃硬骨头”的决心。据记者了解,一方面,将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在国网、南网两大公司各选一个省级电网进行按成本加收益办法核定输配电价的试点,将按照分电压等级归集资产和成本,核定电网准许收入,来确定分电压等级的输配电价。另一方面,加强对电网经营企业的成本监审,准备推出《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合理确定电网成本。

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认为,对于化解煤电矛盾,进行电价改革,一向有煤电价格联动和竞价上网两种主要方式,现在看来,政府层面倾向于实行竞价上网,这种方式目前看来虽然对于电企盈利影响不明确,但是肯定是很大的进步,他建议,考虑到当前实际情况,可以把煤电联动纳入进来,两种政策配合实施,效果更好。

标杆电价将进行区域调整

记者还获悉,上网电价可能进行区域间调整。燃煤电厂继续实行标杆上网电价,并根据当前机组造价、煤价、设计利用小时对各地区标杆电价进行校核,适当调整,而且,将对还贷已结束的电厂上网电价进行清理。

据记者了解,目前点火价差较低的区域未来上调电价的幅度相对较大,而点火价差较高地区将难以再次上调,甚至存在下调的可能性。

水电方面,也将逐步提高老水电上网电价,提价收入主要用于解决移民扶持及库区生态问题。

新建机组将获电价利好

发改委、电监会在文件中还提出,在具备条件地区,对2010年及其以后新核准的发电机组所发电量和电价,可由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协商确定,电网企业输配电价按照比大用户直购电输配电价标准降低20%执行,并逐步过渡到按输配电成本定价。

行业专家分析指出,此举将有利于提高新机组上网电价和后市电力上市公司的盈利。

直购电大规模推进

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明确放开20%的售电市场,规定用电电压等级在110千伏及以上的用户,可与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自主协商交易电量、确定交易价格。6月底,国家电监会、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下发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政策规范和指导各地试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发改委和电监会将在下一步抓紧核定各地区的电网输配电价标准,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并适时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

随着政府对于电网企业输配电价的加快核定,以及直购电作为电改一个重点工作的推进,将有助于规范电网收入、压缩电网盈利空间,同时有利于发电企业扩大电量销售,放大盈利。(叶勇 陈斌)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电价改革文件或近期出台 重点放开企业上网电价
电价上调传闻风声又起 推进电价改革面临好时机
传电力改革将启电价改革先行 方案已在拟定之中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电监会:销售电价年内或上调 上书电价改革 CPI下降为调价创条件
图片新闻: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