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首页>>股市
产业振兴初见成效 四大板块三季报环比显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曾在9月初表示,十大产业(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振兴规划所涉及的165项目实施细则目前已经出台66项,剩余各项将力争在年底前全部出台。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和复苏,实属难得,值得欣慰。不可否认,取得如此巨大成绩的关键,是我国政府及时果敢出台了包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内的一系列刺激经济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观察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发现,随着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明显的环比提升,政策刺激效应开始得到逐步体现。特别是与宏观政策关联度密切的受益行业,其中相关个股的业绩或将出现大幅提升,而遭到机构资金的青睐。故本期继续结合盘面的热点,挑选了装备制造、汽车行业、家电行业、农林牧渔四大行业,从政策扶持的角度,系列挖掘三季报业绩投资机会。

装备制造具有政策扶持特殊优势

今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快装备制造企业兼并重组和产品更新换代,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长城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装备制造业获得政策扶持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重点行业支持。提升大型铸锻件、基础部件、加工辅具、特种原材料等配套产品的技术水平,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基础零部件是我国装备制造业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如风电轴承、齿轮箱,工程机械行业所需要的关键零部件:柴油发动机、桥箱、液压系统、电子系统等均需要大量进口。基础零部件成为了制约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因此基础零部件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行业。

此项政策对方圆支承、东力传动等处于进口/外资替代进程中的零部件企业产生了实质性的利好支撑。同时,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科技等依赖于进口零部件的工程机械企业也从中直接受益。

其次,税收支持。我国曾对大型铸锻件实行增值税先征后返35%的政策,对数控机床实行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政策。这两条增值税返还政策对机床等加工设备的需求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并且这种政策对整个行业的实际影响,现在开始出现逐步的体现。

再次,资金支持。某些重大型的首台套设备项目可能会获得资金补贴或者税收方面的优惠。华锐铸钢已经获得风电重大装备国产化扩大内需基建支出预算指标补贴6000万元;华东数控将与德国希斯庄明公司合作制造三台造价高达1.78亿元的先进机床,此类项目也属于得到国家补贴的范畴。

整体来看,获得实质性政策利好的个股主要有:天地科技和太原重工等煤矿与金属矿采掘类个股;中集集团为代表的天然气管道输送和液化储运类个股;中国南车、上海电气等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类个股;华锐铸钢、太原重工等大型铸锻件类个股;上工申贝、经纬纺机等纺织类个股;天马股份、方圆支承,东力传动,轴研科技,中核科技,力源液压等基础部件类个股;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科技等工程机械类个股,以及华东数控等获得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的个股。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季报"黑马"跑赢大盘 游资流入大幅预增个股
受益基础设施建设 建材行业18家公司三季报预增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大"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7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 中小板首批三季报堪忧
62只重仓股预喜 8只重仓股本周披露三季报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图片新闻: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更多 >>